新浪财经

在MSN上论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底开始的楼市和股市几乎翻倍的上涨行情,让每一个国人激动不已,纷纷参与其中,我的亲朋好友也陆续下海,一时间炒股、买房和投资成为时尚。当然,MSN也就成了谈论房价的最直接方式。

  广州房价在去年底还不到7000元/平方米,年初开始一路高歌,破8破9,一直到7月的1万多元。于是很多朋友的MSN语录出现“首战告捷,半年翻番”、“外资狼来了,深圳房价我看行”、“东圃都要9000多,咬咬牙买下了,谁知现在1万2”,还有不少已经记不清了,总的感觉是大家都骂楼价贵,但心里还是庆幸早买楼。

  到了8月份,有关收紧房贷的信息从深圳传来,当时我也正好采访这个题,有时有感而发,记得曾经在MSN语录写过“四大行收紧房贷,二手楼成交量骤降三成,深圳房价触顶回落”,在深圳工作的几个同学当天就和我理论半天,大有改造我落后思想的气势,同学小周还引用一些地产名人的话“这只是合理的调整期”之类的话,后来才想起他在1月份买了两个小套房,想着住一套卖一套的,但是放盘就遇到贷款紧缩卖不出去,难怪!他最近的语录是“一目了然,王石是在卖拐”。

  到了10月份,中央相继明确紧缩房贷来调控楼价,特别是二套房细则公布以后,我的语录成了“紧缩只能压制购房需求,但是不能消灭需求,楼市明年看多”,马上一个同事在MSN上发了几句话,把一件猴年马月的事情找出来“训”我,搞得我莫名其妙,最后她又说一些楼价肯定到顶,明年奥运过后可能会大降之类的话,我猛然醒悟,她小孩将要出生正在急着换大房呢。

  观点不同,取决于利益,毕竟买房不是买菜,寥寥数语,分歧尽现。我们的亲朋好友已经分成两大阵营,但是,我想房价高低不是谁的主观愿望可以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经济走势。


梁柯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