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3.2亿:招商证券天价揽得博时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其股权转让价格也水涨船高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昨日,国内迄今最大一单基金公司股权转让落幕——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拍得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博时”)48%的股权,将以73%的持股比例成为博时第一大股东。

  博时网站昨日披露的关于金信信托所持博时股权拍卖情况的说明称,经过公开拍卖,招商证券昨日竞得博时48%的股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股权转让需经证监会批准,股权变更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和相关工商登记变更为准。

  根据北京嘉禾拍卖公司的相关公告,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48%股权昨日下午在北京拍卖。公告特别提示,买方必须经证监会依法审核批准后,方可成为基金公司股东,行使股东权利。公告没有透露拍卖底价。

  上述情况说明未透露成交价格。《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招商证券最终出价为63.2亿元。

  上述情况说明称,博时股权转让取得这一重大进展,是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有关各方与博时共同努力的结果,股权转让的尽快解决也一直是博时的愿望,对于此次股权问题的解决,博时持欢迎态度。“股权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司的公司治理结构,对我司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博时是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博时目前共管理13只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超过2500亿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博时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超过4.23亿元,去年为3.56亿元。

  根据博时网站介绍,博时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招商证券和广厦建设集团分别持股48%、25%、25%和2%。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证券将一跃成为博时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达73%。

  招商证券此前将所持招商基金40%的股权部分转让给招商银行和荷兰投资,持股比例降至33.3%,成为招商基金第二大股东。这项转让8月获国资委批准。根据Wind资讯统计,招商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1.47亿元,去年为8400万元。

  在博时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证券对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仍符合证监会“一参一控”的规定。

  早在7月,业内就传出招商证券拟A股上市的消息。某券商投行保荐代表人认为,招商证券此时进行重大股权投资,可能对其上市进程带来影响。

  根据半年报,招商证券截至6月30日的净资本为53.91亿元,这一数字低于其对博时股权的出价。上述保荐代表人认为,由于基金公司的资产状况不对外披露,因此暂时无法估算此次股权投资对招商证券利润的影响。

  去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其股权转让价格也水涨船高。10月,山西海鑫集团以每股55.19元、总计11.8亿元的价格拍得原南方证券持有的银华基金21%的股权。这一价格一度被业内叹为“天价”,短短2个月这一纪录便被刷新。王艳伟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