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破割据 新医改促属地化全行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明确表示:“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分析人士认为,将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写进新医改方案尚属首次,意义重大。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陈竺表示,所有医疗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那么,首先要接受改革的是隶属于各大厂矿和交通、银行、邮政等各大部委的医院。

  在计划经济时代,病人来源、医疗费用、物资供应、药品配送、人员配备、工资发放等全部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这也直接导致各类厂矿企业和卫生部以外的国家部委作为投入主体的各类医院林立,而且这些医院的规模建制完全忽略了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

  这些医院最大的特色就是“谁投资谁管理”,医院的产权、管理单位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都完全独立于一般意义上的医院,也不受制于地方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各地的卫生主管部门也无法对其经营行为进行统一监督和管理。

  “比如说人才引进机制,一般的医院的人才选择必须要有专业的学习经历,而这些医院的医护人员很可能就直接从医院内部培养产生,有些则是职工家属的安置,自然无法具备专业的技术学习经历和技能,这也直接影响了这些医院的技术水平。”卫生经济学家、曾任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的蔡仁华教授认为。

  “只能说在计划经济时代也承担了所在行业内部的所有医疗问题,但随着医疗市场的放开,加上一些企业厂矿经营不善,也使得这些医疗机构成为企业厂矿的巨大经济包袱。同时由于这些医院当初在构建时完全忽略了地方的区域卫生规划,有很多医院的建制规模很大,但也从来不为医院所在地非行业内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这必然也就形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现象。”蔡仁华认为。

  时至今日,医疗机构竞争加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尽管一些行业医院也开始对社会开放,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医院管理体制和实际技术水平的不高,加上投入的严重不足,这些医院在竞争中也失去了优势,人员流失增加,门诊量始终提不上去,很多医院的医疗资源也因此闲置起来。

  “为了搞活这些医院,使其拥有的医疗资源得到合理使用,为满足当前极具膨胀的医疗需求发挥作用,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将这些医院逐步与所在行业脱钩,交由地方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进行管理运营确实刻不容缓。”蔡仁华告诉记者。

  但蔡仁华同时也指出,医疗机构“属地化全行业管理”政策的执行其实还有一些难题需要克服。“比如首先从容易做到的技术支持、医务人员的准入门槛和医疗服务提供的监管方面做起来,然后逐步过渡对其产权和补偿机制方面全部接纳,倘若一下子就完全接管这些医院必定会给地方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带来压力。”


汪言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