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评】日本央行推迟升息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8:4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对于外部因素,尤其是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现出更多的关注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12月26日,日本央行公布了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的记录。记录显示,在11月12日和13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对全球经济发展前景表现出强烈担忧,虽然委员水野温氏(Atsushi Mizuno)提出要将利率水平上调25个基点至0.75%,但这一提案遭到其余八名委员的一致反对。

  水野一直是坚定的升息倡仪者。在此前数次公开讲话中,水野声称,虽然一些日本的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遭受损失,但影响相对有限,并不足以威胁到日本金融体系的稳定根基。

  值得注意的是,与水野一样同为委员会中鹰派人士的须田美矢子(Miyako Suda)在那次议息会议上对加息提议投了反对票。与会委员对于水野对国内经济情况的观点部分表示了赞同,但对于外部情势的影响程度和潜在危险却存在分歧。

  这或许说明,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扩散及金融市场的动荡,部分日本央行的升息拥护派可能会延迟提出加息这一想法。

  同日,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龟崎英敏在发表演讲时称,经济“持续由出口及企业投资推动,但不易影响消费支出好转。必须谨慎关注油价及其它成本上涨、弱势日元调整及股市下跌等情形”。

  这一言论代表了当前日本央行大部分委员的心态。此前不久,全球五大央行携手共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金融市场虽然在此刺激下拉升,但很快又被其它利空消息打压。来自美国等发达市场的统计数据均显示,世界主要经济体无论是进出口还是消费,均存在走弱的可能,虽然目前对次贷危机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仍存在争议,但市场不确定性在不断增强。从此次会议记录来看,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将更多关注点置于外部因素上。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货币市场上短期与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利差缩小,收益率曲线趋于平坦化。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均对美国的利率变动表现出极大的敏感性,而美国金融市场及经济的不明朗因素则推动美元兑日元汇率一路下跌,至11月末跌至1美元兑107日元附近,目前大致维持在114日元附近。

  由于国内同样收紧的房屋兴建政策,日本本月下调了2007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另外,油价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打击了投资者对于日元的信心。

  虽然日本金融机构在海外次级抵押债券市场上的投资并不多,但在全球经济的联动效应下,日本资本市场也将承受全球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这都是日本央行目前所担心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