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荣坤案周四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8:19 《财经》杂志网络版

  

  

  张荣坤原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林省检察院、松原市检察院派员担任公诉人,被告单位及个人被控五宗罪,涉嫌行贿额合计超过3000万元。庭审将于元旦前结束

  【《财经》网专稿/记者 罗昌平】《财经》记者从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作为上海社保案核心的张荣坤案将于本周四(12月27日)上午9时在该院一审开庭。由于庭审将在元旦前结束,故开庭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延续四至五天。

  周三(12月26日)下午,松原中院已在该院一号、二号法庭布置音响、摄像器具。据介绍,这两个法庭中,其中一个作为主审法庭,被告单位及家属各获三张旁听证;另一个将安排现场直播,供中央专案组、司法系统指定人员旁听。

  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张荣坤案于今年11月3日在该院登记立案,公诉方成员将由松原市检察院、吉林省检察院共同委派,其中主诉检察官为松原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员周昌学。

  根据检方已出具的起诉书,被告单位为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被告人为两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荣坤及福禧投资出资人周卫明、投资总监张军、董事兼运营总监王永德,上述两被告单位和四名被告人一共被控五宗罪:

  ——沸点投资、福禧投资、张荣坤涉嫌单位行贿共计2913.6113万元;

  ——沸点投资、张荣坤涉嫌对公司人员行贿170万元。与上述单位行贿金额累计,行贿总金额高达3083万余元;

  ——沸点投资、张荣坤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

  ——福禧投资、张荣坤、王永德、张军涉嫌欺诈发行债券罪;

  ——沸点投资、张荣坤、王永德、周卫明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

  由张荣坤妻子张樱率队的律师团及亲友团,在圣诞节前夜即已抵达,并包下了松原市一家宾馆的10余个房间。律师团成员则包括北京著名律师许兰亭、徐平、钱列阳,以及上海的胡烔明和助手池永伟。

  12月25日上午,一审法院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向被告单位、被告家属及辩护律师通报了本案庭审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上海社保案的调查始于2006年7月5日,中央纪委当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关于上海市社保局违规运营社保基金问题展开了核查。当年7月17日,原上海市社保局局长祝均一被“双规”。7月18日,张荣坤因涉嫌欺诈发行债券罪被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监视居住,其妻张樱亦“协助调查”。以此为起点,上海政商两界约30人相继涉案“落马”。

  2007年国庆前夕,上海社保案所涉22名嫌疑人已在吉林、安徽、上海三地相继一审。目前还未开庭者除居于该案中枢的“问题富豪”张荣坤外,仅余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上海市长宁区原区长陈超贤、上海申能集团原副总经理王维工等人。

  张荣坤案由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侦查完毕,移交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后者于2006年10月10日以涉嫌单位行贿对张实施逮捕。于同年12月19日对同案王永德、张军、周卫明实施逮捕。本案2007年5月10日、11月15日两次提出起诉,两次退补侦查。

  据悉,两次退补侦查均源于部分证据不够充分。其中首次退补缘于王维工涉案被查。王维工曾任上海市委办公厅秘书,1994年出任上海市委主要领导秘书,此后又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及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02年秋中共十六大之后,王上调国务院办公厅,担任一位领导的秘书,直到2007年初返回上海后直接进入申能集团。据张荣坤案起诉书,2001年9月至2006年6月间,张荣坤分14次给王维工财物933万余元,成为其行贿对象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个,王维工为此请托时任上海市长陈良宇,为张荣坤收购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政策支持和融资帮助。■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