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集团未承诺不投反对票 东新恋仍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东新合作”投赞成票还是投反对票,中航方面一直没有最终表明态度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针对近日东航路演之后引发的各种猜测,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昨晚发布声明,对“东新合作”投赞成票还是投反对票,中航方面一直没有最终表明态度。

  对于东航“东新恋”已获得政府批准,相信中航集团不会投反对票的说法,中航集团昨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中,坚持政企分开,应该是政府做政府的事,企业做企业的事。具体到“东新合作”,政府有关部门不可能干预投票这样的小事。“我们理解,‘东新合作’除政府有关部门审核外,作为上市公司还要通过股东大会的批准,这也是该交易实施的必要条件。作为政府有关部门,没有理由、也不应该要求所有股东与其意见完全一致。”

  而针对如何看待东航股权是否遭“贱卖”,中航集团表示,这些都自会有社会公论。“无论‘东新合作’有任何的合作方案,应该基本做到新老股东权益的相对平等。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应该是东航不小的股东,一定会关注自己的权益是否得到保障。”

  与此同时,中航集团还为自己的“整合”说法正名,称国航并不想垄断航空运输市场。事实上,现在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不是垄断,而是过度竞争,甚至有时是恶性竞争。“在全球航空运输市场自由化背景下,航空公司之间的联合已是一个重要趋势。这几年来,世界航空运输大国、强国,力促中国‘天空开放’,我国航空公司已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中航集团昨天再度重申了“一联一合一交换”的思路。所谓的“一联”就是开展共飞的国际航线等层面的业务联营;“一合”就是把货运整合起来,成立一家合资货运公司;“一交换”就是互换双方股权。


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