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反思:房价疯涨让人心惊肉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王石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2008年之后,万科绝不拿地王。这是其董事长王石日前的对外表态。在广州大幅降价激起千层浪之后,万科从房价可能回调的判断延伸开来,要对拿地的方式进行反思。

  之前一年中,万科在拿地时表现出来的“亢奋”已经让外界将它看成是“靠拿地王的地来竞争”。这就意味着万科要拿高地价,维持高房价,以高地价维持高房价。在王石看来,这显然不是万科的本意。

  但是的确,整个房地产市场在去年都萦绕着一种“亢奋”的气息,万科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什么叫“亢奋”?就是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往上涨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王石坦言,这种房价的疯狂上涨让他感到一种“心惊肉跳”。他希望万科保持冷静,不能追风。

  于是,从10月份开始,万科在广州市场开始大幅调价。最近,王石又多次就房地产市场明年的发展态势发表了自己的评论,其中包括2008年房地产市场拐点到来。

  对于“拐点”,王石认为是出现了“转折”,这个转折不是像股票市场这样大升大跌,是从一种市转到另外一种市,在带有这种盲目地亢奋的预期的房地产增值情况下,之前盲目地带有推进性的追风,变为一种理性的回归,类似的回归,可以指广州、深圳,也可以用于全国。

  王石判断的依据在于最近中央连续的加息,连续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再加上提高银行的准备金。更为直观的是数字所反映出的市场变动。从今年10月份和去年10月份同期的数字对比来看,深圳销售量萎缩82%,广州也萎缩了44%;北京下降了9.2%;上海下降15%。

  当然,“下降”不足以来涵盖整个市场的状况。因为夹在广州和深圳之间的东莞上升了27%、北京销售量下跌的同时天津在上升;上海在下降时杭州却上涨20%多。“中国房地产市场这么大,不能一概而论。确实,市场上之前一种盲目的带有亢奋的,追求担心不买价格会更贵这样的趋势,现在已经在趋于理性。”王石说。

  所谓理性,就是“当中产阶层感觉到房子买不起的时候,你就要警惕了,因为这个市场可能要出问题”。由此,王石认为:一方面,消费者已经承受不住了;第二,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加之投资热钱的增加,导致一定要货币回笼,将通货膨胀压下来,这其中,房地产一定首当其冲。最终,必然导致价格调整是的必然性。

  从目前看来,万科的价格调整并非在全国展开,而在广州一地的下调,给本身已经热到烫手的市场泼了一瓢冷水。虽然这些言论令业内一些企业愤慨,有业内人士针对万科的言论评价说:“降价打折这种事情,找万科吧。我们坚决不会调整价格。”

  “万科价格的调整,一个是自己的反思,再一个是对宏观调控政策最直接的回应。”王石坚定自己的立场。

  从房价可能调整的判断延伸开去,接下来,就是土地价格可能产生的回调。实际的情况是,10月份以来,一些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萎缩,一线城市的土地招标中也开始出现了流标。

  “这一年多土地价格频现标王,甚至是‘面粉贵过面包’,这时候让他降价非常痛苦了,如果还是以你原来土地成本价来计算,市场对你是毫不留情的,应该进行调整。再一个应该看到,正因为带有一种盲目的投机性的购房抑制住之后,即使现在应该看到土地供应有限,土地价格的疯涨也就抑制下来了。”王石认为。

  作者:郝倩

  相关专题:

  传内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相关报道:

  王石自圆楼市拐点说:非指房价拐向跌

    任志强:梦想楼市拐点是会失望的

    潘石屹:房地产不应出现很多拐点

    此前报道:

    王石: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出现

    王石称拐点论仅限珠三角

小调查一
如果您准备买房,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会暂缓购房?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是否看好地产股?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小调查三

1、近期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是否已显现下跌趋势?
已显现
未显现
不好说

2、您认为近两年,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3、从长期来看,您认为内地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如何?
上涨
下跌
不好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