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沉寂多年温州民企争挤上市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做投资搞市场声名远扬,却在资本市场沉寂多年的温州民营企业家们争“挤”迟来的“上市列车”:继瑞立集团、华峰氨纶两家民营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实现温州市民营企业上市零的突破之后,今年温州又有华仪电气、报喜鸟两家企业借壳和首发上市。目前,温州市企业上市梯队已经形成,有10多家企业正在做上市的准备工作。

  据温州市金融办提供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计划上市企业已经超过50家。温州市政府预计,至2010年温州企业上市总数有望达到30家,在证券市场中形成富有区域经济特色的“温州板块”。

  一度被视为上市“绝缘体”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一度被外界视为上市的“绝缘体”:2006年以前,温州只有一家上市公司。而同省的杭州有40多家上市公司,宁波、绍兴均有20家上市公司,温州民企在上市方面步伐明显滞后。

  曾经担任温州市体改委主任的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教授说,温州民间资本雄厚,民营企业融资便利,“并不缺钱”“不需要到股市去圈钱”是温州民企与资本市场一直“保持距离”的一个原因。此外,由于温州民企大多是家族企业,担心股权重组会影响家族利益,再加上高昂的上市成本,温州民企上市步子迈得十分缓慢。

  “示范效应”引燃“上市热”

  然而,另一方面,温州民企有着优越的“上市条件”。据市统计局有关数据,温州市规模以上企业共有5757家,29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有关人士认为,客观上,温州的大企业已经走到了质变的“关节点”上,再单靠传统的民间融资加银行抵押贷款获取资金,已很难保证企业高速发展。

  经过多方努力,2004年7月,瑞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境外买壳成功,并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打响了温州民企海外上市的“第一枪”。

  今年8月16日,温州民营企业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温州市政府组织了三十多家重点企业前往现场观摩。开盘那天,股价一跃上了45元,而该股的发行价是12.6元,总市值由12亿元暴涨至43.2亿元,现场的一些温州“老板”们看“傻”了,有人甚至声称要拿出计算器算算,卖多少双鞋或多少件衣服才能挣到那个数的资金,不少观摩者纷纷表示回去马上将企业改制并争取上市。

  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说,报喜鸟上市后,在此前对于证券市场漠不关心的温州服装界引起不小的轰动,上市迅速成为众多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一些企业主动要求进行上市培训。其他的温州商人也坐不住了——做鞋的钱金波打算让红蜻蜓上市;搞虚拟经营起家的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也被传出其企业要到香港上市;内地最大的低压电器企业正泰集团,则计划明年在A股市场上市……“示范效应”带来的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理念之变引燃了“上市热”。

  政府和中介“推波助澜”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说,上市就好比给企业新增了一台大功率的“发动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温州要把企业上市作为创新发展“温州模式”重要途径来抓,实现温州的“第三次跨越”。

  温州市政府也在鼓励帮助温州民营企业上市,出台了《温州市培育企业上市和扶持上市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企业上市,或实现借壳上市并把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温州的,同级政府将给企业二百万元的奖励,办法同时规定,政府将对改制、拟上市的企业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

  伴随着温州企业这股“上市热”,一个市场份额达到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上市中介服务市场正在温州酝酿。今年10月23日,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港交所代表专程赶到温州,向100多家温州知名企业家宣传推介,力邀温企赴港上市。

  为企业做财务包装、资本运作、挂牌上市,投资公司正在成为温州中小企业上市背后的“推手”。温州本土新成立的天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只锁定一个目标:拟上市公司。(新华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