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土地管理领域成为腐败多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从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安徽省土地管理系统有50人因土地问题而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被查处。土地管理领域成为腐败多发区。

  安徽省芜湖县检察院最近以涉嫌滥用职权等罪,分别对该县国土资源局原正副局长陈尚仓、潘福春提起公诉。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1月至2007年3月,陈尚仓、潘福春在担任芜湖县国土资源局正副局长期间,与该局地籍矿产科原科长董必春(另案处理)一起,在对芜湖县企业的供地过程中,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将96宗大约854亩的土地划拨给了芜湖中轮机械有限公司、芜湖腾飞珠宝有限公司等多家无权享受划拨用地的企业使用,导致国家应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流失。经评估,这96宗土地出让金损失为687万余元。

  据检察机关介绍,这96宗原本应该以出让的方式供给有关企业使用的土地,之所以能够顺利变成无偿划拨用地,一方面与董必春的斡旋和牵线搭桥有着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土地管理部门长期以来的过分集权和政务不够公开有关,而后者则正是近几年来土地系统各种职务犯罪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检察机关分析认为,土地系统违规违法行为表现形式多样,主要是:超出法定范围,对经营性项目实行划拨用地;原划拨土地已转为经营性用地,不按法律规定向政府上缴土地收益;改变用地条件需补交地价款而不补交,以及非法批准减免补交地价款;未达到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投资开发条件,擅自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得到相关行政部门批准;贪污、挪用土地出让金、租金等土地收益;不按规定公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计划或者协议出让结果;确定出让底价时不经集体决策;泄露出让底价;低于协议出让、最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擅自减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擅自简化土地转让流程,致使国家税收遭受损失;审批权的不当行使;通过转让地上房屋所有权,变相低价转让土地使用权。

  (新华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