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酣战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1:40 新京报

  

酣战流动性过剩

  2007年,我们的经济生活波澜起伏。站在这一年的终点,我们按照惯例对宏观经济进行一次年度盘点。

  这一年,对于众多参与到资本市场中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最为激动的一个关键词是“牛市”。中国股市创出了历史上的最高点,也创造了历史最大的单日跌幅。暴涨的狂欢和暴跌的深寒,让投资者刻骨铭心。

  这一年,人民币汇率涨,股指涨,油价涨,食品涨,房价涨,CPI指数涨,银行放贷增幅涨。物价上涨和CPI红灯,让通货膨胀的警示不绝于耳。

  这一年,央行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提出货币政策将适度从紧。从年头到年尾,6次加息,10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似乎已将货币调控手段用到极致。

  这一年,伴随着一片涨声,“流动性过剩”这样一个专业术语,普及为众人皆知的词汇。病因都被归结为“流动性过剩”,手术也都直指“流动性过剩”。但是,这场酣战,就目前而言,似乎还看不到尾声。

  新的一年,就要扑面而来,普通民众将携着分享经济高速增长的梦想进入2008年。当然,这梦想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与调控的勇气、智慧、公正等息息相关。

  □王海涛

  封面制图/丁华勇LOGO制作/许英剑 赵斌 林军明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