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字解读大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陈进文

  由国家林业局主办,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联合承办,为期4天的“2007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于2007年12月20日-23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隆重举行。

  在博览会的林业成就展区,被业内同仁誉为“中国木业航母”的大亚木业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规模大气的展示,特别是其完整的产业链、循环经济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成就,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和参观者。

  5年成为世界人造板十强企业

  2002年前的大亚,已经是国内知名的以包装为主导产业的大型企业,拥有A股上市公司——大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亚自2002年开始进入林产工业,首先与知名的地板企业圣象结成战略联盟,拥有圣象集团60%的股份。其后介入地板的上游人造板行业,到2003年大亚的2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分别在安徽阜南和江苏阜宁建成。2003年8月至2004年12月,大亚从世界销量最大、科技水平最高的人造板设备制造商德国辛北尔康普公司一次引进、分步安装3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0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相继在江苏丹阳、江西抚州、广东茂名建成。

  2006年5月28日,年产50万立方米高端刨花板、规模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技术居世界最高水平的大亚三明项目全线竣工投产。至此大亚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十强的人造板生产企业。

  目前大亚在广东肇庆(薄板产能20万立方米/年)、黑龙江绥芬河(产能24万立方米/年)两个纤维板项目已投入建设,预计2008年初即将投入生产。加上通过技术革新增加的产能,届时大亚的人造板产能将达到200万立方米/年。

  产业链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在做大做强人造板的同时,大亚木业依据“上游发展林业基地;中游发展人造板产业;下游发展地板、家具等终端产品,打造完整产业体系链”的发展战略,在上游自建和合作建设林业基地100多万亩,同时积极拓展中下游产业,拥有了包括“大亚”人造板、“圣象”地板、“圣世年轮”家具等知名品牌,建有八家人造板工厂、三家地板工厂、三家家具工厂,具备了年产200万立方米人造板、3000万平方米地板和1亿美元高档家具的能力,构成了由营林、人造板、地板、家具四大板块上中下一体化的木业产业链。大亚木业2007年销售额约60亿人民币。

  践行循环经济

  大亚从进入林产工业之初就本着高投入、高标准、高节能、高产出的原则,无论是在纤维板还是刨花板生产方面,均遵循小材大用、枝桠材尽用、废材利用、剩材全用的原则。即,生产原料基本上都采用森林采伐剩余物(树枝、树杈、树根)、制材剩余物、加工剩余物、小薪材及旧家具等回收物。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大亚对引进安装的生产线进行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使生产设备能够将原废弃不用的树枝、树杈、树根等,作为原料来制造高品质人造板,对木材的利用率达到80%,再加上收集生产过程中剩余的废渣、锯屑作为蒸汽燃料,使木材的综合利用率接近了100%。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能源消耗费用上亿元人民币。大亚在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方面创出了一条成功经验。

  促进新农村建设

  在建设林产体系的过程中,大亚 “建一座工厂,富一方百姓,绿一片河山,促一方经济”的发展方式,受到了上至政府部门,下至黎民百姓的普遍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大亚在全国5个省已经建成的6家人造板工厂所辐射的区域有近6万多人(户)纳入了供材、运输等队伍中,许多贫困农民、林民由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大亚的发展方式印证了发展林产工业是破解“三农”难题、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大亚木业发展论坛上,大亚集团执行总裁陈建华女士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要秉承“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企业精神,全面打造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大亚集团建设成为以现代林业为主导产业的协调多元化发展的中国乃至世界的优秀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