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特预建世界最大主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6:22 中华工商时报

  中东亚洲金融市场将大放异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计划成立一只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专家预计该基金资金规模必将十分巨大,甚至使阿布达比投资局的9000亿美元相形失色,成为中东和亚洲其它主权基金的强大劲敌。

  据分析,沙特的主权基金可能由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主导,目前该基金只准在国内投资。分析人士称,沙特央行投资政策向来保守,大多只投资债券,尤其是美国国债和股票。相比之下,波斯湾其它主权基金纷纷投资私募基金和避险基金等另类资产,以追求更高的投资报酬。

  此前,沙特王室大量的投资工具向来不对外公开。沙国出口石油的进账一部分流入沙特央行(SAM A),另一部分则流入王室金库。沙特央行会对外公布资产负债表,但银行分析人员指出,央行公布的数据只占沙特总财富的1%。

  目前全球共有28个国家已成立主权基金,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 te rson In s titu te fo r In te rn a tion a l E-con om ic s)的资深人员E dw in T rum an表示,有24个基金在其投资策略方面提供了“合理的完整信息”。但只有8个基金的投资策略与大型收购或控制企业股权有关,分别为:文莱、加拿大、中国、科威特、马来西亚、卡塔尔、新加坡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不过,这些主权基金,对收购本身国内资产较有兴趣,而较少跨国收购的交易”。

  但这种情况目前似乎有所改变。今年以来,中东和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大放异彩,已投资600亿美元在大西洋两岸的银行、券商与交易所。有经济学家指出,当一国的财富持续增长,该国的主权基金就会有兴趣对外拓展它的投资标的。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美国利率相对较低情形下,主权基金的操作方式可能就不再是一贯地持有美国国库券,而是积极投入更多的领域。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目前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西方金融业者约550亿美元;而美国银行估计的数字则达600亿美元。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测算,受惠于原油收益与出口获利,目前产油国家与亚洲出口国大约握有2.8兆美元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并且到2015年将成长至12兆美元。

  纽约美隆银行资深货币策略师伍佛克表示:“这就是外汇存底大量累积的结果,这些主权财富基金将改变全球投资面貌,因为他们已经不再仅仅投资于债券,也开始投资股权。”

  虽然,欧美国家对中东和亚洲的资金援助向来存有戒心,但今年的情况却明显有所改观。主权基金入股英美重要金融业不仅没有遭到剧烈反弹,而且股市也接连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欧美国家对资金的需求十分迫切;另一方面,大部分公司出售的股权在一成以下,不会影响到董事排名,更不会介入管理。

  据《市场观察》(M a rk e t W a tch)杂志报道,仅今年一年,预计主权财富基金将对市场投入共450亿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其中约有370亿美元是集中在今年损失惨重的金融服务产业,这显示出主权基金的交易仍以大众的利益为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曼考默克(D av id M cC o rm ick)上个月在国会表示,外国主权基金“提供了大量资金”来为市场关注、状况不良的金融体系缓冲。

  据美国财政部数据,2006年外资所持有的美国资产就有1.9兆美元的净增加。而这些跨国投资,让2007年的美国增加了1000万个工作机会,并对研发支出有13%的贡献。曼考默克称:“包括其它国家主权基金的外资投资,强化了美国的经济成长、增加了生产力,创造好的工作机会,也带动良性的竞争。”(25H1)

记者:   【记者刘婷婷24日综合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