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材煤炭出口加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钢材煤炭出口加税
     钢材出口关税大幅提高,对目前出口形势火爆的钢铁工业可谓利空。

  总体的关税水平保持在9.8%,波动不大

  资源能源类产品将进一步调高出口关税,以遏制出口

  钢材的出口关税或将从现行的15%大幅提高到25%

  本报讯(记者 徐海星)记者昨从财政部网站上获悉,财政部新闻办正式发布了我国将调整出口关税的信息,其中在最惠国税率、年度暂定税率、协定税率和特惠税率等方面都有所调整,而2008年版进出口税则税目总数将由2007年的7646个增至7758个。记者还注意到,财政部特别说明,资源能源类产品将进一步调高出口关税,以遏制出口,而对农产品方面,则和今年持平,但鲜草莓、部分化工原料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

  记者随后联系广州海关有关专家获悉,调整资源型产品是大势所趋,其中钢材、煤炭、燃料油更是首当其冲,涉及的产业主要是“两高一资”类别,即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不过,总体的关税水平保持在9.8%,波动不大。另据记者了解,钢材的出口关税或将从现行的15%大幅提高到25%,对目前出口形势火爆的钢铁工业可谓利空。

  化工原料进口税要降低

  财政部表示,为进一步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继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煤炭、原油、金属矿砂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并将对木浆、焦炭、铁合金、钢坯、部分钢材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此外,继续对尿素、磷酸氢二铵等化肥出口征收季节性关税。

  此外,明年将对600多种商品实行进口暂定税率,主要包括煤炭、石料、燃料油等资源能源类产品;多晶硅、柴油发动机等重要原材料和关键设备及零部件;X光片、人造血浆原料、家用电器等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及部分家居生活用品等。继续对进口天然橡胶实行选择税。

  在最惠国税率方面,明年将继续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进一步降低鲜草莓、对苯二甲酸等45个商品的进口关税;继续对小麦、玉米、稻谷和大米、糖、羊毛、毛条、棉花等7种农产品和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等3种化肥实行关税配额管理,尿素、复合肥、磷酸氢二铵继续执行1%的配额税率;继续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实行滑准税,并对滑准税公式作进一步完善;对冻鸡、啤酒等55种商品继续实行从量税或复合税。调整后,2008年的关税总水平为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

  钢铁出口税或将大幅提高

  “关税的调整涉及的品种比较多,特别是对‘两高一资’类产品,是调高的重点”,广州海关专业人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农产品就基本持平。他还告诉记者,此次财政部公布的调整信息,还没有具体产品调整的细则,对一些资源型产品的影响情况,还要等具体细则。

  不过,据记者从钢铁行业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钢铁的大幅调整已成定局,只是具体调多少没有最后确定,“初步方案是从15%调高到25%”,这位专业人士说。

  而广州海关专家还补充说,钢铁工业不仅仅遭遇出口关税调高,还要面临出口退税的进一步降低,“这对钢铁产品是双重的调控,目的就是一点,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广州海关专家告诉记者。

  实际上,根据记者查询财政部公布的资料看,财政部认为目前钢铁产品的平均税率只有7.1%,低于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今后关税调整的重点将是继续加强对能源、钢铁等产品出口的调查研究,并利用税率进一步控制“二高一资”产品的出口。而昨天财政部公布的工业品平均税率将调整为8.9%,显然钢铁产品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