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完毕 资金稍后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3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昨日,国家电监会发布消息称,23日电监会主持举行了647万千瓦发电资产相关8家电厂的安全生产责任及管理权转移协议签字仪式,这标志着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变现工作(以下简称647项目)的主体任务已经完成。至此我国电力体制改革遗留下来的两块发电资产出售基本完毕。

  具体变现资金电监会稍后公布

  对于647项目出售的价格,电监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监会稍后会公布这一数据,但年底发布的可能性不大。”

  920项目和647项目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厂网分开”时遗留在国家电网的资产。

  今年的5月30日,920项目共有38家标的资产股权转让协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售总价约为187亿元,较账面净资产119.7亿元溢价约56%,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通过市场化方式处置国有电力资产的成功案例,有效避免了一般行政性划拨导致的一些遗留问题。

  与920项目不同的是,电力改革工作小组决定采用协议转让的非市场化方式出售647项目,并且主要面向五大发电集团。但647项目因其资产优质,这一举措曾引发了外资、民营和地方电力企业的争议。

  受让方基本已确认

  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主体工作包括管理权限、安全生产的领导班子移交等工作都已经基本完成,具体每个项目的受让方基本都已确认,下一步仅是履行手续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采取非市场化的协议转让形式表明决策部门有意强化五大发电集团的优势地位,不希望电力资产过于分散。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很可能只以稍高于净资产值的价格就能拿到股权。

    相关报道:

    期待电力行业基本面与政策面共振

    七大国企瓜分优质电力资产647项目

    电力行业:电煤价格上涨无碍于景气回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