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美国家外贸成本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0:19 北京商报

  据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由于关税手续烦琐且相关机构缺乏协调,拉美国家对外贸易不仅成本较高,而且延误时间较长,严重影响了拉美国家对外贸易的竞争力。

  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称,由发达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成员国在对外贸易方面手续简洁明了,完成进口和出口手续平均需要5份和4.5份文件,但是拉美国家平均需要7.6份和7份文件。由于拥有先进的物流和便捷的程序,经合组织成员国完成商品的进口和出口都只需要10天时间,而拉美国家则分别需要26天和22天时间。报告强调,在对外贸易中,时间成本远远高于手续成本,拉美国家对外贸易的竞争力由此受到严重影响。

  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每个集装箱进口和出口需要交纳的手续费分别是1000美元和900美元,而拉美国家需要交纳的金额分别是1200美元和1100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拉美国家在对外贸易成本方面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弊端。例如阿根廷完成商品出口的手续需要16天时间,低于整个地区22天的平均水平,但是平均每个集装箱出口的手续费高达1325美元。秘鲁完成出口手续需要24天时间,但是单位集装箱出口的手续费仅为590美元,甚至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巴西、智利和乌拉圭三国完成出口手续分别需要18天、21天和24天,单位集装箱出口的手续费则分别为1090美元、645美元和925美元。

  报告呼吁拉美国家简化外贸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对外贸易成本,提高拉美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和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