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新换帅 研发先锋功败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48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先锋夏新接连在手机、液晶电视领域失利,直接导致了其总裁李晓忠的离职

  

  【《财经》网专稿/记者 明叔亮】12月22日,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57,下称夏新电子)正式公告称,李晓忠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卢振宇接任。

  夏新电子内部对这一人事变化多少感觉有些突然。“我们也是在周五的临时董事会之后才知道这个消息。”夏新电子新闻发言人陈超对《财经》记者表示。

  此前,夏新一直忙于新产品在年底假期销售旺季的准备工作。“旺季销售即将到来,前期的产品销售准备还不错,这个情况下临阵换帅简直是兵家大忌。”同夏新合作多年的一位渠道商对《财经》说,“继任者丝毫没有手机行业经验,就仓促任命,渠道商会怎么想?还敢不敢打款提货?”

  事起仓促

  夏新电子大股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称中国电子)。中国电子通过其全资控股的中国电子产业工程公司拥有夏新电子有限公司51%的股份,并直接持有夏新电子0.91%的股份。此外,夏新电子有限公司拥有夏新电子43.09%的股份。过去几年,中国电子在夏新电子的经营上发言不多,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人事调整明显出自中国电子的意志。接任夏新电子总裁的卢振宇,原为长城电脑(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6)副总裁,长城电脑也是中国电子旗下公司。

  中国电子曾经在国内手机产业当中享有“特殊”地位,手中掌握着手机牌照这一当年的稀缺资源,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中国电子在国内手机市场取得了非常高的“份额”。目前,除了夏新电子之外,中国电子旗下还拥有深圳桑菲。

  李晓忠的接任者卢振宇此前并不被很多手机行业人士所熟悉。卢曾经辗转PC行业,在长城计算机任职前,还曾担任过TCL电脑公司的副总经理、神州电脑公司总经理。

  “我们一开始以为会有一个逐渐让新总裁适应的过程,没想到会直接宣布交接。”一位夏新电子内部人士表示。

  12月21日夏新召开临时董事会宣布决定换帅之后,夏新电子董事长苏振明当晚马上召集夏新电子最主要的银行界合作代表,宣布了这一人事变化。也就在21日晚上,夏新公司所有中高层都收到短信,通知22日上午九点开会。22日上午的大会上,卢振宇正式上任。

  此次夏新电子换帅,外界猜测主要是业绩原因。第三季度夏新电子公告显示,第三季度亏损1.09亿元,前九个月总计亏损4.61亿元。2005年之前,夏新电子一直都是中国电子旗下最赚钱的手机企业,现在夏新电子巨亏的局面是其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电子对夏新电子的人事调整在此之前已经开始。10月29日,夏新电子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黄智辉因工作原因辞职,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财务部牛宏志出任夏新电子财务总监,显示了大股东加强对夏新电子控制的意图。

  有熟悉夏新的人士介绍,夏新电子董事长历来都由中国电子派驻,李晓忠与前任董事长一直合作愉快,“当时业绩好,双方非常信任。”

  但2006年新任董事长苏振明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局面。有产业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苏、李之间在很多战略决策方面并不一致。据了解,李晓忠本人曾与中国电子做了很多的沟通,希望对方能理解和支持自己的战略,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沟通并未取得良好效果。

  “夏新的情况与波导、侨兴不一样,李晓忠与徐立华也不一样。”熟悉夏新的手机企业同行分析说,“(李晓忠)做得再好,对夏新的功劳再大还是职业经理人,一旦战略失误、业绩下滑,就得为此负责。”

  研发先锋连遭挫折

  在夏新陷入困境之时,李晓忠在手机上放手一博,力挽狂澜,这一经典案例至今仍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但也正是在李晓忠的这一决策之下,夏新再度陷入难局。

  在2003年和2004年手机市场的辉煌之后,李晓忠做出两个决策:其一,放弃靠引入产品为主的市场策略,定位自主研发,同时进入三种3G标准终端的研发;其二,同时进入笔记本电脑和液晶电视两个领域。

  现在来看,这两大战略的实施结果均未达预期。在TD以及其他两个3G标准手机的研发上,夏新都投入了相当的财力和人力。由于国内手机研发能力仍相当薄弱,这种大规模的投入直接影响到公司当前市场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一段时间里,夏新手机的新品推广速度远远落后于跨国公司。

  “当时的想法是3G很快就要起来了,2G产品马上就没有市场了,至少不是重点了。”有熟悉夏新的人士分析。但是,直到今天,国内3G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李晓忠苦心孤诣积累起来的3G终端研发实力无用武之地,只能零星地出口海外市场。这直接导致了夏新在国内手机市场上份额和业绩的大幅下滑。

  进入笔记本和液晶电视两个领域更加速了夏新业绩的恶化。“当时这两个市场的利润都还非常好,而且夏新在技术方面也能很快切进去。两个领域只要做成一个,其规模和利润都不在手机业务之下,且能很快反哺手机研发主业。”有接近李晓忠的人士分析其思路。

  但是,随后手机市场的恶化让夏新无力再维持对两个新兴市场的投入。与此同时,两个新兴市场的产业环境迅速变化,又给了夏新沉重一击。

  夏新电子以前没有太多IT行业经验,对IT渠道以及供应链并不熟悉,公司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经历了一个艰难旅程。随着戴尔、惠普以及宏基等跨国公司进入低端市场,笔记本市场的利润被迅速摊薄。2006年年底,夏新被迫退出笔记本电脑的品牌市场,转向代工。

  液晶电视领域的故事与笔记本领域极其类似。夏新此前没有做过CRT彩电,需要重新积累电视行业的渠道以及上游原材料采购的经验。不巧的是,2007年上半年液晶面板市场却开始持续涨价,本来夏新决定要在2007年上半年发力,原材料价格的变化直接打乱了这一部署。索尼、夏普、三星、LG等跨国巨头也利用低价策略阻击国内企业。

  “它们都有自己的液晶屏工厂。跨国公司比国内厂商的利润好很多。”世纪电视网创始人王治全分析认为。“国内液晶电视厂商对液晶面板价格的变化还在熟悉之中,有的厂商根本买不到液晶面板。”

  夏新在液晶电视市场也迅速陷入窘境。据了解,夏新目前已开始逐渐从液晶电视市场撤退,只有部分卖场还能看到夏新品牌的液晶电视。“夏新在给部分卖场代工,虽然还是夏新的品牌,但实质是这些卖场自己在主导,利润比较低。”有接近夏新的人士分析。

  在李晓忠开始推出这两大战略之时,正是夏新电子在手机市场最辉煌的时刻,夏新A6、A8的成功故事在业内被广泛提及,这也是李晓忠、万明坚等国内手机企业领导者最为自信的时候。

  “现在回头去看一下,当时做自主研发,做新兴市场的战略肯定是对的。”夏新电子的一位高层分析,“但问题也肯定有,比方说,我们的研发是不是做到跟市场很好的结合了,我们进入新兴市场是不是太冒进了?”

  “当时的策略可能是有些激进,我们也在检讨。”就在不久前,李晓忠对《财经》记者坦言。但是,李晓忠不愿意现在就放弃这两块业务,IT事业部现在仍旧集中了夏新电子最强的研发力量。

  “厦门市政府有可能支持他,因为它们很在意夏新长远的发展,夏新的员工也有可能会长期支持他,但是作为大股东的中国电子却未必会。”一位国产手机企业高层分析说,身为职业经理人的李晓忠为夏新制定的战略有些过远,也过于宏大了。同时,他也认为,技术出身的李晓忠在研发方面过于偏重,而在公司的具体战略实施和公司的内部管理上则有不足,加上国内企业基础薄弱,一旦研发方向未能吻合产业发展变化,就会导致很大失败。

  夏新方向

  接近李晓忠的人士告诉《财经》,李晓忠最遗憾的是,他力求突破的国际市场本来已看到重大转机,但现在他已没有机会再决定夏新的前途了。

  据了解,目前夏新已经向和记黄埔首批出货30万台手机。据接近该交易的人士透露,和黄高层已经允诺明年会加大订单。在2008年第一季度,已跟夏新确定订单的包括AT&T、沃达丰、法国电信和一家日本运营商。

  “这些跨国运营商的生意非常不容易做,刚开始的时候只能慢慢积累。”夏新电子的一位高层介绍,目前已经确定的2008年第一季度订单已达到40万台,多数为高端智能手机。“原本11月会宣布我们海外订单的重大利好,但是老板决定取消。”

  除此以外,TD-SCDMA终端采购也很有可能在2008年第一季度形成规模,夏新电子当会有不小斩获。但是,夏新电子的大股东已无耐心等待下去。

  不管怎样,这一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换帅都将深远地改变夏新电子的发展。此前,中国电子在手机市场上的表现并不能让人信服,中电通信、中电赛龙均已出售,与多普达的合资股份也已被对方全部买下,2006年中国电子买下飞利浦的手机业务交由深圳桑菲运作,但是未见其成效。

  “在手机牌照和手机许可准入的时代,很多非正规手机品牌都是贴着中国电子入网标在销售。”有渠道商分析,“中国电子真正在手机市场的运作方面并无优势。”

  在通过换人表达了自己对夏新电子局势的强烈关注之后,中国电子下一步将如何运作夏新电子,会不会将其与深圳桑菲进行直接整合?此前,夏新和长城电脑曾经在笔记本方面有所合作,中国电子会不会做进一步的资产整合?长城电脑也已经收购了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夏新的液晶电视业务能否得其助力?目前仍难下断言。

  中国电子似乎在有意“纠正”李晓忠的一些做法。在宣布李晓忠辞职公告同时,夏新电子亦宣布《出售夏新上海科研大楼的议案》已获得董事会批准,夏新电子将以不低于资产评估报告最终确认的价格出售夏新上海科研大楼。

  据悉,所出售的大楼是夏新上海科研大楼三栋当中的一栋,有夏新高层估价大约只有8000万元左右,“李晓忠的自主研发道路还要不要走下去?夏新的资金困境有多大?人们一定会非常好奇。”

  有同行估计,夏新的银行贷款约有4亿元,资金相当紧张。但是,资金问题对夏新目前来说并非最大的难题。夏新电子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在厦门的工厂地皮目前已经被厦门市政府批准从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据估计售价可能在20亿元左右,而夏新母公司可能从中获得10亿元左右的收入。

  曾在夏新工作多年的王治全认为,夏新电子无疑仍属于中国电子旗下的一块优良资产,李晓忠多年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也使得其技术研发方面有了深厚的积累。如果中国电子能够在整合夏新的整机制造和销售网络与中国电子自身上游资源方面做得更好的话,夏新电子仍旧有相当多的机会。

  在宣布李晓忠辞职、卢振宇接任的公告当中,夏新电子同时宣布,卢振宇已经提名由李晓忠出任夏新电子总工程师。而据接近李晓忠的人士透露,李晓忠已经同意接受这一任命。这对于夏新的平稳过渡以及稳定渠道和海外大客户的信心都是一个积极信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