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胀失控的风险正在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王庆:未来数月,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公信力将经受关键的考验。如果应考失败,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维持在6%

  【背景】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宣布,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从次日起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上调至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至7.47%,上调0.18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加息。

  与此前数次加息不同,本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首次被降低了9个基点。此外,本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上调。而前两次加息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提高9个和18个基点。

  此次存贷款利率及不同年限存贷款利率之间上调幅度的差别,显示了央行缩小存贷利差、遏制“存款搬家”及“存款活期化”的努力。尤其是活期存款利率首度下调,政策目的更加显而易见。而住房公积金利率不变,或许表明未来央行的利率政策将更加具有针对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已被市场预期很久。在未来数月里,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公信力将经受关键的考验。如果当局应考失败,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维持在6%。

  他说,9月金融数据一公布,我们即认为,中共十七大闭幕后,当局将进入紧缩周期。紧缩措施包括:多次升息、更紧的信贷控制、在第四季度人民币加速升值。数字显示,紧缩措施正在实施:据报道,银行被责令严格控制贷款规模以满足一定的数量目标。当局年内第九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创记录的13.5%。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骤然加快,曾在三周时间内升值1.24%。“政策包”里剩下的就是再一次加息。只要A股市场趋稳,央行就会尽快加息。其实,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央行便引人注目地讨论了缩小存贷利差的问题,这是它打算实施“非对称加息”的信号。

  他预计,为了吸收流动性,央行还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也可并行不悖,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为中投公司增加资本。

  如果这些措施得以持续实施,M2上升的趋势将得到抑制,在未来数月有所回落。

  中国CPI涨幅曾从8月的峰值6.5%回落到9月的6.2%,这曾让市场观察者感到宽慰,但这种宽慰是短暂的,10月即反弹至6.5%,食品价格上涨从9月的16.9%上窜到10月的17.6%。人们开始怀疑,中国的通胀是否已失控。

  在王庆看来,失控的风险确实在增加。 我们继续相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和明年,中国通胀将是温和的,在中国并没有通胀的长期趋势。但是,如今,我们的信念比数月前有所减弱,我们关注的不仅是当下的CPI数据,更重要的是,近几月,货币供给增长的“出轨”。今年上半年,M2曾表现不错,增长率徘徊在17%左右,在3月到6月间还显示出下降的趋势。但是,此后,它显著加快,已经达到18%,而且没有缓和的迹象。特别是,在9、10月,M2增幅连续两月达到18.5%,这是2006年5月以来最快的。所以,尽管对通胀的议论不绝于耳,但从不断加剧的M2增幅来看,政策实施效果还是相当有限的,令人怀疑货币供给是否已然失控。

  他说,通胀归根结蒂是一种货币现象。不论中国还有多少剩余劳动力,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多快(此二者是支撑我们相对温和的通胀预期的现实因素),中国还是注定要面临较高的通胀,如果货币供给失控的话。考虑到8月以来M2的增幅,我们担心风险正在上升。

  他说,在未来数月,中国政府控制通胀的公信力将经受关键的考验。如果当局应考失败,明年上半年,CPI涨幅将维持在6%。王庆担心,如果通胀预期变得根深蒂固,将使得应对通胀更具挑战性。到明年上半年末,新一届政府业已进入角色,当局可能准备或不得不采用更加紧缩的政策来控制通胀,这也许会使得经济在下半年或2009年早期“硬着陆”。考虑到近来CPI和货币供给数据,我们微调了CPI预期:2007年,由4.3%调至4.5%;2008年,由3.5%调至4.0%。■

  

  《财经》杂志记者杨哲宇采写

  本栏目主持人信箱: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