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超级SIV计划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4:05 中华工商时报

  美三大银行称有融资渠道平抑抛售风险

  由花旗集团、美国银行以及摩根大通银行组成的银行集团日前发表声明,表示由于受到次贷风暴影响的企业大多有自己的融资渠道,所以将取消成立超级SIV(结构性投资工具)基金的计划。

  花旗等银行集团在声明中称,原定集资800亿美元的超级SIV基金,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再继续施行。声明中称:“根据银行团调查,受到次贷风暴影响的企业有来自美国与全球的多渠道的资金来源。同时,SIV潜在参与者反馈表示目前完全不需要SIV基金的帮助”。

  SIV资金最初由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倡导,由黑石公司(B lackR ock)管理。目的是用于购买SIV资产,防止SIV所有人大量抛售资产造成市场动荡。截至本月18日,三大银行和黑石公司仍在推动这项计划,以期使信用市场恢复正常运作。

  但最近的调查数据却显示,在30多家受到次贷影响的企业许多已经有能力通过如大幅减持资产抵押证券来实现自救。与此同时,许多银行也不愿承诺提供资金给超级SIV基金。汇丰银行控股公司、全球最大债券保险公司M BIA以及其它管理SIV的公司,都已自行安排解困计划,对超级SIV基金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匮乏。

  据路透社消息,大部分银行已找到其它方法去处理各自的SIV,因此等待超级基金来解救的需求已经减少。花旗集团则表示已将490亿美元的SIV资产移到资产负债表内。

  有分析人士表示,SIV计划的取消在某一方面表明次贷危机已经渐行渐远。但经济学家指出,次贷危机虽然过去,但其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并没有终结。美国经济会走向通胀还是步入衰退,两方支持者仍各执一词。

  认为美国经济将衰退的人士表示,由于年底假期消费支出疲软,美国经济的疲软恐在所难免。根据万事达信用卡公司公布的数据,自感恩节以来,零售销售持续滑落。同时,Sh opp e rT rak RCT的最近数据显示,至12月15日止,当周零售销售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4%,虽然对比前两周下滑2.7%和4.4%有所减缓,但趋势并没有改变。

  Soc ie te G en e ra le C ro ss A sse t R e-sea rch全球分析师A lb e r t E dw a rd s表示:“一般人不了解支出超过所得的幅度有多大。消费者每年必须增加债务相当于GDP产值的4%,才能维持支出(消费加上投资)的水平不变。结果是,借款比率若微幅下降,支出将大幅减少。”

  但另一方的分析人士却称,11月当地消费者支出涨幅为两年多以来最高,不但意味着经济增长,原油的需求也可能会高于预期。

  据美国商务部21日公布的数据,11月个人消费支出比上月上长1.1%,是2004年5月成长1.2%以来的最大增幅。同时,11月核心PCE(消费者信心指数)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成长2.2%,是今年3月出现2.3%成长以来的最大增幅。有经济学家指出,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十分看重的通货膨胀指标,美联储希望这项指数的增幅维持在1%至2%间,而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膨有升高的趋势。(24H1)

记者:   ■本报记者刘婷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