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路演获1200万股A股赞成票 绑定新航决心不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东新恋”的路演推介正加紧进行,“不达目的决不收兵”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结束了香港、新加坡和北京路演的东航回到上海大本营继续“东新恋”的路演推介。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强调,根据政府规划,2010年前三大航的格局不会改变。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既不符合长期投资者利益,也不符合短期投资者利益。而东航董秘罗祝平透露,目前东航已经获得1200万股A股股票的股东授权,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

  在上海路演期间,李丰华重申了对“东新合作”的决心。称有两大目标不可改变,一是与新航的合作,除了新航不会再跟其他航空公司谈。如果此次股东大会没有通过,东航会继续坚持与投资者沟通,继续召开股东大会,“不达目的绝不收兵”。二是3.8港元的增发价也不会变,如重新确定价格,然后再进行政府审批和股东大会,未来的股价又将不可测算。

  李丰华进一步透露,国资委此前提出央企要在2010年前通过重组调整到80至100家,这一整合计划内并没有三大航,而且三大航目前的格局进一步整合,会造成对国内市场的垄断。比如在目前上海至香港的航线上,东航的市场份额大概是30%,而与国航交叉持股的国泰以及国泰旗下的港龙大概拥有60%市场,如果东航与国航合并,将垄断这一市场90%的份额;而在北京至上海航线上,东航占41%市场,国航则占32%,两家公司合并则将拥有73%的市场份额。“即使增发方案在1月8日的股东大会没有通过,我们还是会继续用这一方案重新进行推介,而这将使短期投资者的利益受到直接损失,因为国航直到现在也没有向我们提出任何具体的新合并方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月25日,国航之前提出的“三个月内不会有所动作”的承诺将到期,市场也在观察国航是否会有新的方案提出。对此,东航总经理曹建雄告诉记者:“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与新航合作比与国航合作的发展潜力大。”目前三大航在运输这一主营业务上的盈利水平相差无几,国际长航线的座公里收入都在0.3元左右,而新加坡航空却有0.6~0.7元,因此新航在管理上给东航带来的长远利益,尤其是新航的长航线经验对于东航来说尤为珍贵,长航线的收入占东航总收入约1/3,只要长航线的座公里收入每增加一分钱,就能够为东航增加2亿元的收入。

  而对于外界担心的东航与新航潜在的市场竞争如何解决的问题,东航董秘罗祝平指出,按目前网络设计来看,东航与新航的航线布局竞争并不多,还不如曾经欲联合国航并购东航的国泰与东航的竞争明显,因为中国将来主要会有三大航空中转枢纽,即国航所在的北京、东航所在的上海和国泰所在的香港。

  为确保股东大会上东新合作方案能顺利通过,东航从上周开始相继在香港、新加坡、北京和上海等地路演,据罗祝平透露,经过此次路演沟通,目前已获得1200万股A股股票的股东授权,由东航在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而对于已拥有12.07%H股的流通股第一大股东、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罗祝平表示,公司仍相信国航不会投反对票。


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