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免征额拟上调至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0:19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召开第31次会议,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税免征额由每月1600元提高至2000元。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会上表示,此举将减少财政收入约300亿元,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总人数比例将由50%左右降为30%左右。

  我国于1980年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度,免征额确定为800元。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首次对个税免征额进行调整,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而这次调整距离上次仅两年多时间。中国社科院财贸学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此次个税免征额的调整,是与目前物价上涨的趋势相适应的。

  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个税免征额都是随收入水平和通胀率的变化而调整的。杨志勇建议,中国应制定一个相应的公式,以动态地调整个税免征额。此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因素也应该考虑计入税前扣除。

  据计算,免征额调至2000元后,月应纳税所得2000元至4万元的个人,月纳税额将减少20元至100元不等。但也有人提出,即使个税免征点有所提高,缴纳个税的主力仍是工薪阶层,大量的富裕人群却逃之夭夭。

  在我国,一些私营企业老板的工资并不高,其日常开销又以企业经营成本的名目在企业所得税中进行税前扣除,由此进行个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双重规避。这就说明个税制度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的联动是存在问题的。

  “目前是我国进行个税体制改革的最好时机。”杨志勇分析说,一方面我国个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仅有7%,降低个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影响不是很大;另一方面,国家在不断地强调民生问题,而降低个税是减轻个人负担、改善民生的最直接手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