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研究局:明年消费的实际增速将不低于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题课题组在今日出版的中国证券报上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明年中国的消费估计将继续较快增长,达到13%左右,将实际增速不低于今年,

  报告指出,2008年消费在政策环境、收入增长、结构升级等因素的推动下,仍将持续旺盛。

  首先,政策环境有利于消费持续增长。改善民生是2008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廉租住房建设,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着力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举措,都会对消费形成有力支撑。

  其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2007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4.8%,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

  再次,国家将采取有力措施改善供给,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疏通流通渠道,完善储备体系,提高价格调控预见性,能有效稳定消费预期。(4)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也将对消费产生一定促进作用。

  此外,物价上涨、通胀预期以及资本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会增加消费的不确定性;随着宏观调控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减缓,将会制约与之相关的消费的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