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全国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的环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表明全国房价涨幅明显趋缓,市场上“拐点”预期正在形成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彬彬】1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统计显示,1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5%,为两年来单月最大涨幅;与此同时,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明显下降。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自2006年8月以来出现首次下挫,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

  细察部分具全国风向标意义的中心城市,其11月房价涨幅则有升有降。其中北京房价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略高0.3个百分点;上海房价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低1.2个百分点;广州房价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略高0.1个百分点;深圳房价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略高0.1个百分点;重庆房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大幅下降4.4个百分点。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是,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10个城市房价环比指数低于100(以上月价格为100),房价绝对值下降明显。这十个城市分别是沈阳、南昌、郑州、昆明、徐州、温州、惠州、北海、三亚和泸州。如此大面积的城市房价下跌现象,为2006年以来所仅见。

  分析人士指出,11月全国房价一方面出现两年来同比最大涨幅,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房价上涨速度明显过快;另一方面,环比涨幅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明显下降,表明房价涨幅已经明显趋缓,加速度有所放慢。

  中国楼市自去年6月以来持续“高烧”。今年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呈逐月加快之势。迫于房价上涨压力,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速冻”政策。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12月11日出台了补充通知),从严收紧房地产开发信贷,大幅提高购买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首付比例和利率标准,投资性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9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最新修订的《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明确规定开发企业只有缴清全部土地出让金后,才能获得土地使用权证,直接封堵了此前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的“边缴费、边拿证、边融资、边开发”漏洞。

  除了直接的金融和土地杠杆调控措施,今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正式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到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并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虽然从建设方案出台到形成真正的市场供应尚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市场上对保障性住房的心理预期却越来越强烈,客观上分流或推迟了一部分自住需求。

  200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双防”调控目标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此次会议决议通篇没有出现“房地产”和“房价”的字样,但是业内人士深信,无论是决议提出的“严格控制新开工规模,防止投资反弹”,还是“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均将对来年房地产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自此之后,主管部委高官们措辞强硬的调控言论屡屡见诸报道。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要求各商业银行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等教训,控制房贷增长规模,坚决取消转按揭、加按揭贷款。

  国土资源部亦持续保持土地执法高压姿态,并有望征收土地闲置费,以抑制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量囤积土地的行为。

  另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亦已加入到调控行业,近期已加强对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监管,收紧房地产上市企业的配股、发债等再融资行为。

  在多重调控措施的滞后作用和“双防”态势高压下,市场上“拐点”之论渐起。在12月13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承认,深圳、广州楼市已经出现了拐点。不过他同时认为,中国幅员广阔,不同地区的城市处于不同的房地产周期,不能一概而论。

  而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虽然部分城市房价仍在高位徘徊,但是成交量明显锐减,市场观望心态浓郁,“房地产市场即将步入拐点”的心理预期正在形成。■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