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袭来  反弹行情遭扼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7:25 长江商报

  中字头股卷土重来 打破黑色周四魔咒 沪指重回5000

  沪深两市承接周三的强势高开高走,整体呈现震荡走高的态势,上证综指成功站上5000点大关,两市均收出长阳线,共成交1315亿,成交量同比略有增加。

  昨日午后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铁等主流板块权重指标股的影响下大幅反弹,上证综指最高冲至5050.78点,最终收于5043.53点,收复了半年线。从盘面观察,昨日两市上涨个股数超过八成,有多家个股涨停,没有个股跌停。

  有形成双底迹象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面上来讲,目前市场有逐渐形成双底的迹象,但双底的确认是以突破颈线为标志的,这也就是说股指要站稳了5200点,才可以考虑双底是否成立的问题。观察近期成交量是否出现放大也是比较重要的。

  前期遭受重挫的房地产板块在中粮地产复牌涨停的刺激下全面回暖,金融街金地集团等涨幅较大,地产股的表现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银行板块也走势强劲。

  中国中铁盘中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带动了大盘次新股的走强,中石化和中国石油激发了蓝筹股的做多热情;运输物流板块午后表现活跃,其中航空股和海运股被快速拉高;农业板块由于受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有望延续反弹行情。而前期表现较好的奥运、电子信息等板块进入短期调整阶段。

  此外,消息面上看,截至周三,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已有567家对全年业绩作出预告,有333家公司预增,只有79家公司预亏。上市公司今年业绩仍是“晴多雨少”。

  后市成交量是关键

  股指连续两日反弹超200点,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并未见明显放大。以沪市为例,周三成交879亿,周四成交895亿,均不足千亿。阶段反弹行情若要延续,成交量的配合是关键。

  民生证券分析师徐琤认为,整体来看,周四的反弹收复了多重短期均线系统,并收复了半年线,市场普涨格局比较明显,后市若蓝筹股继续出现较有力度的反弹,则对指数会起到较好的支持作用,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仍是制约股指反弹力度和高度的关键,同时需关注30日均线的反压。

  九鼎德盛分析师朱慧玲认为,短线来看,市场二次探底成功,处于反弹过程中,且市场量能也同步放大,短线大盘仍有继续走高潜力。不过,短线股指经过连续两天的强势反抽之后,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需要消化,且30日均线的压力也横在眼前,短线大盘在惯性冲高后,有望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本报记者 邹平

  ■操作指南

  加息无碍双底形成 高抛低吸波段操作

  昨日收市之后,央行突然加息,面对突然而至的加息消息,分析师的看法并不悲观。

  昨日,多头稳扎稳打,一举攻克5000点大关。地产股也开始出现在涨幅前列,中粮地产、国兴地产和绵世股份封于涨停板。分析人士认为,多方从空头最强大的地方反击,显示了其做多的决心。

  短期来看,年内再无新股发行计划使资金供给得到一定缓解,权重指标股的企稳反弹不仅使股指重回5000点之上,更重要的是为稳定市场心理形成良好支持。

  场外资金试探性介入

  银河证券四唯路营业部分析师毛军认为,这次加息对股市走势的影响应该不大。也许周五低开回到5000左右就会被拉起。这是因为,经过三次对4800点一线支撑的试探,大盘的中期底部应该形成了。特别是11月28日那天,在周边股市暴跌的情况下,沪指仍然收在4800点之上,说明主流资金的积极护盘。

  长城证券分析师盛文峰认为,从周四股指表现来看,大盘构筑出的双底形态已获得认可,而成交量的温和放大也表明场外资金已逐步由观望心理开始转向试探性介入。而多家巨型基金的陆续打开申购所透露出的积极信号更强化了目前点位的认可度,一方面表明基金公司对未来行情的乐观态度,另一方面也表明管理层对规模减少后的巨型基金持续营销活动的认同。

  信泰证券分析师殷雄认为,在目前这种上涨较难、下跌也不易的形势下,大盘只有采取震荡走势来应对,就是股指超跌后,技术性反弹走一段,超买后又下跌一段。

  殷雄分析,大盘的二次探底已经明显结束,双重底构筑基本完成,大盘或将进入到上升通道中,但是不排除再次下探构筑三重底的可能,不过4800点附近已经构成强力支撑,后市大盘将继续向5200点进攻。从周线来看,到周四为止大盘收出带长下影线的丁字阳线,由于本周成交量出现萎缩,故周五大盘很可能冲高回落震荡,使周K线收出预期的十字阳线。

  操作向进取型转化

  盛文峰指出,无论后市股指涨跌如何,在操作上都应由防御型投资向进取型转化。尽管央行昨晚宣布加息,但并没完全释放宏观调控的压力,作为指数和权重指标股注定无法有大的作为,行情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底部雏形出现之后仍要经历反复震荡确认底部的过程。他认为,底部构筑时间越长就越加稳固,也是为明年行情做足充分准备,后市大盘运行方式有望向箱体震荡或上升通道格局演变。

  盛文峰建议,投资者在实战中应把握高抛低吸的原则,进行波段操作,在主流资金已全面布局的消费类品种如医药、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酒店以及科技等板块上做足文章,同时注意板块间的轮动节奏。

  本报记者 邹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