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吸引存款回流 央行再次非对称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自今日起,央行实施年内第六次调息,非对称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活期存款利率,并保持5年以上贷款利率不变。

  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 0.27个百分点,至4.14%,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至7.47%。

  引导通胀预期

  本次加息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上述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存款利率提高幅度高于贷款利率,表明央行加息目的是鼓励居民持有货币和增加存款。从上个世纪90年代遏制通胀的方法来看,这种不对称加息就是为了抑制通胀。

  央行昨日也表示,此举意在引导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

  今年国内物价持续上涨,CPI涨幅连续3个月在6%以上,11月更是攀升至6.9%的历史新高。(相关分析、报道见A7、B3)

  与此同时,居民存款伴随资本市场的变化,几度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仅在11月出现了增加。

  此前央行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城镇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占比达47.6%的历史峰值。

  央行昨日同时公布的第四季度5000户企业景气调查分析显示,第四季度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升至21.6%,逐渐逼近1993年第三季度经济过热时期22%的水平,为历史次高。

  此次调查还显示,第四季度有近四成的企业家判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上年同期提高13.9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

  压缩利差和保护银行

  本次调整利率中,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0.81%下调至0.72%,下调0.09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5年以下其他各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09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这次央行进行“非对称”式加息,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银行利差,而“下调活期存款利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银行部门的利益”。

  昨日,央行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2850家左右银行机构负责人的问卷调查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存贷款利差较上季度和同期再度显著提高,并创下62.2%的历史最高值。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分析师鲁政委认为,下调活期存款利率是出于对银行利润的考虑,现在活期存款占到银行整体存款40%左右。此外,他还认为,下调活期存款利率还对资本市场的投机炒作有一定抑制作用。

  考虑房贷压力

  不同于以往,此次调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以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引起市场关注。

  彭兴韵认为,今年已经加了5次息,购房者还款压力将在明年年初显现。目前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也已经回调,成交量缩减,如果进一步上调长期贷款利率,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今年以来,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先后10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就在此次加息前不久,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此次调息与上一次间隔将近三个月,市场一度认为,考虑到中美息差的缩小,央行的加息操作会相对谨慎。

  彭兴韵认为,此前两三个月通货膨胀压力也一直在加大,而央行并没有动用利率政策,表明对息差因素还是有所顾虑,他认为,类似这一次的加息手段以后不会频繁使用。

  雷曼兄弟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测,明年央行不会继续提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除非CPI再次创下新高。如果明年上半年CPI仍处高位,3~6个月的短期利率有可能继续上调。张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