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终特稿:华南首个保税港区洋浦能否凤凰涅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19 中国新闻网

  

年终特稿:华南首个保税港区洋浦能否凤凰涅槃?

  十月十一日上午十时,海南省政府在海口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九月二十四日,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洋浦保税港区。海南洋浦成为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之后的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图为洋浦开发区关口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华南首个保税港区洋浦能否凤凰涅槃?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二00七年末的洋浦热闹起来,笑容重新荡漾在洋浦人的脸上。他们忙着搬迁、开工和签约,“洋浦不能再错失第二次发展机遇!”洋浦的官员如是说。

  今年九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洋浦保税港区。海南洋浦成为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之后的中国第四个保税港区,华南地区首个保税港区。

  洋浦命运沉浮可谓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缩影。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中国改革开放春风吹到最南端的海南岛。洋浦成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吸引外资,加速全岛开发的突破性区域。

  然而,洋浦开发模式遭遇争论,几回沉沦,开而未发。

  洋浦能否借此难得机遇凤凰涅槃?

  近年,得益于海南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策略,两个投资逾百亿的企业落户洋浦,使沉寂多年的洋浦呈现复苏迹象。在新时期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大局下,当作“特殊个案”的洋浦获得保税港区优惠政策,可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称,设立洋浦保税港区是国家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能源战略和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

  洋浦地处东南亚至东北亚国际海运主航线的中心位置,是离马六甲海峡最近的中国深水港,区位优势独特,可以成为抢占东南亚国际航运和国际物流新的制高点,推进国家环北部湾经济发展战的实施。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保税港区的设立使洋浦建设商业石油储备库拥有了有利条件,对保证海南能源需求和形成整个环北部湾区域内的能源配置格局意义重大。

  近日,洋浦举行首个石油化工产业项目推介,发布年吞吐量一千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引起英国石油公司(BP)、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及来自阿联酋、沙特等国际著名石化和专业公用工程跨国企业的关注。

  未来,洋浦保税港区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的作用引人注目。BBC中文网分析,洋浦保税港区有助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

  但是,洋浦如何抓住新的历史机遇,发挥良港和政策优势,拓展新的产业与区域功能,参与新一轮国际分工和功能布局?“特殊个案”的洋浦面临“短板”挑战。

  洋浦初创“八博士”之一的夏明文,对国内外重要港口颇有研究,他认为,目前洋浦开发区已是南中国的一个重要产业基地,但港口与政策的优势还没发挥出来,发展功能还不全面,与其它三个保税港区相比,洋浦港吞吐量偏小,航线与固定航班偏少。

  洋浦管理局局长丁尚清表示,洋浦要形成自己的产业物流体系,完善政府、企业的服务机制,吸引国际化人才。

  未来五年,洋浦保税港区将累计完成五百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年工业总产值一千亿元,地区增加值三百亿元,税收总额一百二十亿元,港口吞吐量七千万吨。

  热闹起来的洋浦成为海内外投资者考察的热点,日前洋浦签署八个投资项目。

  海南对洋浦崛起寄予厚望,尤其在推动海南工业、航运业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塑造海南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形象,加快海南发展进程负有使命。海南将融资百亿元推进洋浦保税港区明年十月的封关建设。(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