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具收费亟待相关条例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04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曹爽呼和浩特报道吉祥斋北垣店是呼和浩特市一家中型饭店,该店周一至周五日均接待顾客400到500人,周末日接待顾客达1000余人。因此饭店门口常有顾客排队等待,造成酒店、饭店餐具消毒成为困难。据蒙古祯饭店工作人员讲“饭店自己消毒一般就是用消毒柜消毒,客人多时消毒时间不够,不如拿到外面清洗消毒。”因此,这两家饭店都采用外出消毒、使用收费的餐具供应方式。

  同这两家饭店一样,记者日前在呼和浩特市许多饭店餐桌上见到内有杯、盘、勺、碗等包装整齐的一元收费餐具。在其外包装上印有“本餐具已通过有关检疫部门检验,经380°高温红外消毒,价格一元”字样。据有关人士统计,80%以上的饭店已经实行餐具收费。

  但是,记者调查得知,呼和浩特市超过90%的消毒企业不符合呼和浩特市卫生局公布的集中消毒餐具的卫生审查标准。并且,外包装上标明的1元/套,实际出厂价只有6毛钱。

  呼和浩特市十几家餐具消毒机构,较大的餐具消毒中心平均每天要消毒7000-8000套,最小的也要消毒1000多套。由此,保守计算该市食客每天要为之付出60000元左右,一年将达到219万元。内蒙古一共12个盟市,每年将付餐具费达上千万。而这上千万中的40%入了餐饮经营机构的腰包。饭店还为此省去消毒柜、洗碗工等不菲的花销。

  当记者在数家饭店要求使用免费餐具时,服务员告诉记者:“没有免费的。”

  虽然接受采访的大部分食客认为餐具收费不合理,但见到大部分酒店、饭店的消毒柜断开的电源,感觉花1块钱能保证自己放心用餐还是可以接受的。

  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饭店餐具收费是典型的乱收费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法、卫生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餐饮企业经营规范。然而呼和浩特市保护消费者权益联合会张部长对记者说:“虽然国家有关规定不允许饭店的这种行为,但无具体罚则,政府也无相关条例,由此造成执法无力或无法执法。”因此,“期望相关条例尽快出台,使执法过程有所依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