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该注意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04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评论■李国鹏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一时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如何构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

  那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呢?

  有关人士指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主要由国家组织专家通过科学评价和遴选,确定100种到300种基本药物,这些药物都是临床必需的,可满足患者基本用药需求,并具有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等特点。它应该涵盖国家基本药物的相关政策和策略,包括基本药物目录筛选、生产、采购和流通配送、定价、筹资、使用以及质量监管等。其根本目的是改变目前药品生产流通的混乱状态,保证群众的基本用药,同时也可以治理医药购销秩序混乱和商业贿赂问题。

  事实上,由于基本药物制度在全民获得用药权益和降低医疗费用具有积极作用,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也开始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作为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该制度如果能够被我国成功借鉴和施行,将成为从深层次解决医疗领域各种问题的一剂良方。

  如此,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要注意些什么呢?

  制度层面上,建立基本药物制度需要有多种的配套措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卫生保健基本框架中的一个基础;也是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它的建设是可持续性发展的规范化、集约化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必须要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以及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此外,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仅仅是出台一项药品目录,而是通过定点生产、统一价格、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等一系列政策,采取综合治理的手段,从源头上堵住虚高药价。这意味着,既要管住药价的“上游”,通过定点生产、统一价格,消除药价不合理的根源。又要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手段,减少和压缩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对“中游”进行疏导。同时,还要通过对各级医疗机构使用药品的比例进行限定和监管,控制药品最终的价格,治理好药价虚高的“下游”。

  实际上,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推广,具备报销“实际”意义的《医保目录》被广泛采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渐渐被人们淡忘。而国际上的成功经验表明,很多国家只有一个《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一般情况下没有其它版本。所以,我国应逐步取消《医保目录》,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报销的制度,也只有这样,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才能落到实处。

  制度出来以后还有一个运作的问题。即便众多产品进入新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但是如果医院以药养医的现状不改变,政府政策、财政支持不到位,难免会走上招标药品中标亦死的老路。对医院来说,进药渠道多、药品品种多、约束机制不足,中标品种往往只是成为了理论上的“应选项”;所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关键是使用环节。

  最后,以医院垄断势力为龙头的药品混乱、多层次的流通体制是当前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能否破除老的垄断势力,会不会滋生新的垄断势力?仍在争议观察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