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加息 首次下调活期存款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21: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未上调,显示利率政策更具针对性;未来央行进一步的从紧举措,将视乎物价、经济运行及股市表现等情况而定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环宇 吴燕】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宣布,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从次日起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上调至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上调至7.47%,上调0.18个百分点。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加息。

  与此前数次加息不同,本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首次被降低了9个基点。此外,本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没有上调。而前两次加息中,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提高9个和18个基点。

  此次存贷款利率及不同年限存贷款利率之间上调幅度的差别,显示了央行缩小存贷利差、遏制“存款搬家”及“存款活期化”的努力。尤其是活期存款利率首度下调,政策目的更加显而易见。而住房公积金利率不变,或许表明未来央行的利率政策将更加具有针对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基准利率这种“不对称上调”的可能性已显著提高,但不对称程度将是温和的,即存贷款利率调整幅度将保持9到18个基点的落差。

  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已成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为此,中央同时决定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在这一政策背景下,银行系统的信贷增量被严格约束,相关的行政性措施也显示了其效果。11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降至874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而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增幅比上月也略有回落。

  目前,各界对经济偏热的判断已达成共识。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热”的比例升至21.6%,为历史次高。随着对经济偏热担忧的加剧,企业家信心指数滑落至76.9%。在银行家中,持宏观经济偏热观点的比例高达81.3%,为历史第二高位,另有接近七成银行家预计明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将延续偏热走势。

  在通货膨胀方面,随着国内形势愈益严峻,市场通胀预期也逐步加大,加息预期同样挥之不去。实际上,对本次加息的预测早在10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就已出现。此前公布的央行2007年四季度对全国城镇储户、企业及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各界对通胀的预期也显著增强。

  在城镇居民中,认为四季度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人群比例达到47.6%的历史峰值;而此前三年,认为物价“偏高,可以接受”始终是主流声音。另外,预期明年物价会继续上升的被调查者占64.8%,同样达历史最高。这反映出今年物价水平的连续上涨,已明显加大了中国居民的生活压力。

  但整个11月和12月上旬,央行并未按市场的预期加息。在次贷危机影响下,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众多海外央行或纷纷降低利率水平,或将原本的加息计划暂时搁置。逐步恶化的外部形势给中国的利率政策带来很大影响,在与美联储之间的利差缩小后,有分析人士担忧,中国加息会吸引海外资金通过种种途径流入国内,并增加流动性治理的难度。

  在此次加息前的12月8日,央行还曾宣布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100个基点,而此前的调整幅度多为50个基点,央行仍在向市场传递其从紧政策的信号。

  从目前的政策基调看,货币当局未来仍将继续奉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同样会给未来的投资增速、资产价格以及“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行业的治理带来更多影响。

  11月末数据显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8.55万亿元和26.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30%和17.03%;存款余额增长较上月末高0.36%,而贷款余额增长则比上月下降0.63%。

  从具体分项数据看,居民户贷款增加5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下降174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增加705亿元。从数字上看,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仍然是推动贷款总额增加的主要力量。

  在进入10月中旬以后,中国股市进入一轮调整期,随之而来的则是11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628亿元,同比多增845亿元。正是在居民户存款的强力拉动下,存款余额才出现反弹。但尽管如此,存款活期化的现象仍然十分明显,资产价格的变动仍强烈影响着货币环境。不过央行调查结果显示,连续加息的举措已经使四季度的居民储蓄意愿大幅回升,一改连续四个季度的下跌态势。

  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由于A股市场目前度过了此前几周的巨大抛售压力,实现了稳定,加息举措才得以出台。相信未来央行进一步的从紧举措,将视乎物价、经济运行及股市表现等情况而定。■

  附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调整幅度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一)活期存款0.810.72-0.09(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三个月2.883.330.45半 年3.423.780.36一 年3.874.140.27二 年4.54.680.18三 年5.225.40.18五 年5.765.850.09二、各项贷款六个月6.486.570.09一 年7.297.470.18一至三年7.477.560.09三至五年7.657.740.09五年以上7.837.830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4.774.770五年以上5.225.220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