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荒唐的“招商旺季”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近日,南方天气暖和,内地前往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团络绎不绝。当地一些企业反映,4月、5月和秋冬季都是珠三角的“招商旺季”,每年仅到东莞的各地政府招商团就不下150个,东莞有的企业一个月就收到20多份出席招商活动的邀请函。前来招商的市县政府几乎涉及所有省份,包括遥远的东北、西北地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政府招商中不乏借招商之名用公款旅游者。

  由于打着招商的招牌,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团为了不输面子,耗费巨大,入住豪华酒店、租赁高档场馆搞活动,成为“工作需要”;拍摄一段录像回本地播放、签几份双方并未想过如何兑现的合作协议,成了“丰硕成果”。这样的招商铺张浪费,群众反感,从工作作风来说,则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企业要不要投资,产业要不要转移,是一种市场选择。政府应该做的是怎样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健全服务机制。踏踏实实做好这些工作,远比这种赔本赚吆喝的招商好得多。

  从根本上来说,政府热衷招商反映出角色错位,表明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到位。与这种“招商旺季”现象相关联的,往往是政府在土地出让、税费征收上违法给招来的企业提供各种优惠,破坏市场公平,有的甚至对污染企业敞开大门,导致“产业转移”变“污染转移”。

  党的十七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要求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首先需要转变执政思维和观念,摒弃那种直接插手具体经济事务的做法。而以招商为名得旅游之惠,则无异于一种腐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