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通过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12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涂露芳 孟为) 中国第一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昨天通过国家验收。

  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建设规模520万立方米,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承担建设任务。目前该基地已全部储存原油。

  据了解,为加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健全国家石油储备体系,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已于近期正式成立,具体承担国家石油储备建设和管理任务。随着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建成投用,中国石油储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石油储备是应对突发事件,防范石油供给风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务院部署,2004年3月,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项目开始建设。三年多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除镇海基地外,其它三个基地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建成投用。

  记者了解到,国家石油储备中心建设储油基地、购买原油,由国家出资,建设、存储等具体实施环节通常会委托中石油、中石化两大能源巨头。而根据刚刚出台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能源企业也必须承担一部分储备义务。征求意见稿规定,中国的能源产品储备包括石油、天然气、天然铀产品等,并分为政府储备与企业义务储备,承担储备义务的企业有义务达到国家规定的储备量,按规定报告储备数据,接受能源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据了解,企业义务储备的投入由能源企业出资,不包括企业生产运营的正常周转库存。

  资深能源专家韩学功表示,国家石油储备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但也不能赔本,必须准确预测国际油价走势,逢低买入,逢高适当抛出。从功能上看,石油储备中心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主,除非战争、灾害等特殊重大事件影响到能源供应,轻易不会动用。像最近几年出现的部分地区油品供应紧张情况,石油储备中心还不至于动用储备,因为平抑市场价格不是它的职责范围。

  通常,发达国家石油储备的规模是3到6个月的用量。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石油生产量为1.84亿吨,对外依存度48%,总消耗量约3.5亿吨。韩学功认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储备应该至少达到6000万至7000万吨的规模,折合5亿至6亿桶。RJ033RJ03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