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万年:建设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24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官员手记■陈荣高

  万年县地处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南岸,人口38万。万年历史悠久,是世界稻作起源地,“野稻驯化起于是,烧土成器始于斯,刻符记事源于此,物食易换发于兹”。境内大源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是当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遗址之一,把世界稻作起源由7000年前推移到12000—14000年前,这一考古发现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客观分析县情,万年具有“六大比较优势”,即稻作文化的品牌优势,稻作文化是万年的一张品牌,蕴含了灿烂的农业文明、远古的工业文明和原始的流通文明。掉头向东的区位优势,万年属长三角、港澳台和中西部结合的共同腹地,处于环鄱阳湖地区承接长珠闽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最前沿。立体交通的对接优势,水运可经鄱阳湖直通长江、直达上海,皖赣铁路、济(南)广(州)高速、206国道、昌万公路等陆路交通网络发达。特色资源的集群优势,银金矿品位为江西之最,石灰石、白云石名冠华东,万年贡米、万年珍珠、万年生猪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越,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城市、风景名胜区和地质公园。人才辈出的人脉优势。

  今年以来,万年县确立了“传承稻作文化,实施后发战略,把万年建设成为环鄱阳湖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GDP达120亿元、财政收入达12亿元的远期目标任务,以及“实现跨越,达到翻番、力争双四(GDP40亿元、财政收入4亿元)”的近期目标任务。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全县务实创新,实现了建设环鄱阳湖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的良好开局。

  目前,万年正在以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建设环鄱阳湖市场导向型经济强县为目标,全力推进六项工作:

  第一,解放思想。从资源导向型转变为市场导向型,关键是在六个方面继续努力,即:树立品牌意识、创新意识、全局意识、市场意识、忧患意识、进位意识。

  第二,创新机制。重点抓好园区管理、新农村建设、流通工作、商务工作、水务工作、财政工作等十五项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健全和完善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第三,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在三年内建设10个超亿元物流企业的现代信息物流等重点项目;二是实现与浙江、上海在文化、产业、市场、环境、城乡、机制、政策和干部等方面的对接;三是进一步把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园林城、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生态模范县(城)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引向深入;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优化环境。以营造“服务最优质、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和“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开展优化环境的创建活动。

  第五,推进制度落实。按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推行加快发展的“六项制度”,即科学决策制、双向承诺制、项目责任制、工作督查制、自身建设制、民本工作制。

  第六,推进党的建设。重点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作者系中共万年县委书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