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股会不会大面积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24 中国经济时报

国有股会不会大面积减持

  ■本报记者袁名富

  “国有股是否减持要更多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12月18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一席话,“吹红”了19日沪深股市里几乎所有的股票,有央企背景的大盘蓝筹股“坚挺”了下挫中的股市。

  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增持或减持。偏离太高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应该增持,而不是把价位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李荣融说:“我做的目的不是因为人家一说,你看,现在股市高了,你国有企业又去套钱进来了,我不是这个意图,我们的目的还是维护股市的稳定,更重要的是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在最近两年的牛市行情中,凭借良好的业绩,央企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目前,很多央企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制订股改方案时相比,已经上涨了数倍,由此引发了市场对中央企业母公司逢高抛售的担忧。而且目前有些专家建议通过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的泡沫。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国有股减持还是增持主要是分两种:一种是从国民经济的战略地位上考虑,这跟国有股的市值大小没有关系;另一种就是国有企业在非战略性领域的减持与增持问题,这个是需要考虑国有股股票市值大小的。李荣融主任讲的应该是非战略性领域内的国有股减持问题,根据短期内股票市值是否高估还是低估,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减持或者增持一些股票,出于对股东权益最大化的考虑,这样是完全可以的,而且也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企业发展也有利。

  李荣融称,央企的任务不是炒股,更不以赚取差价为导向。作为负责任的机构,中央企业了解自己的价值,也能够清楚地看到股价泡沫。在股价过高的时候,中央企业会适当地卖出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者当心风险;同样,在股价过低的时候,中央企业也可以买入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人注意价值。对投资者而言,中央企业最大的责任在于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谢盐表示,从李荣融的讲话中透露出了一些信息,从维护市场稳定的角度来说,国资委不会大幅度减持国有股,更不会大面积减持而套现离场。但为了解决上市公司中国有股独大的问题,不排除国资委采取一些市场化的措施,来完善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从中央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国有股大面积减持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但是在市场价位比较高的地方适当抛出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

  政策上,国资委曾在7月发布《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总股本的5%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可由企业自主决定;超过5%或者虽然不超过5%但会造成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须报经国资委审核批准后实施。

  随着央企整体上市和优质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措施不断落实和深入,李荣融在布局2008年工作时表示,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中央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同时,国资委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产权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流转的动态监测。

  张文魁对此表示,国有股股票市值增大,对股市、央企以及国资委都是好事,投资者可以采取用市场化的手段来监督央企的发展,这有利于国资委开展工作。

  不过,曾参与过上海市国资委国有股市值监管课题的谢盐对此并不乐观。他称,从目前来看,国资委作为出资人的角色,来参与央企上市公司的市值监管,其难度还比较大,需要完善的措施和政策还有很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怎样防范内部人控制以及如何提高出资人监管效率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