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建议对大面积住宅征收超额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张一鸣

  “相比普通住房,别墅和大面积住宅是奢侈品,应当对其课征相应数额的赋税。”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张琦看来,作为公共资源的土地非常有限,如果少数人占据着较多的土地,必然导致社会资源分配不均。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别墅和大面积住宅征收奢侈品税实质上是征收超额利用资源的超额税。

  “一个拥有较多资产的人必然拥有创造更多财富的能力,因此更能享受财富带来的利处,其中就包括享受其他社会个体的资源。”张琦认为资源分配不均容易产生财富放大效应,无形中扩大社会各个阶层的收入差距,占有较多社会资源就应当对社会进行补偿。

  在现在的实际操作中,普通住宅的建筑面积超过120平米将征收3%的契税,而小于120平米的住宅需要缴纳的契税仅为1.5%。

  一项调查显示,人均居住面积在30平米便能满足普通家庭的居住需求。90平米的房子便能满足一个三口之家基本的居住需求,那么超出这个90平米以上的部分就应当向国家多纳税。

  “北京的

房价在全国处于相对高位,假使北京城八区的平均房价在1万元/平米,购买一套120平米以上、200平米以内的房子需要多交的契税不超过3万元。”张琦认为由于契税征收的比重很小,使用大面积住宅的人需要支付的成本非常低,这并不能降低人们购买大
户型
住宅的热情。

  在张琦看来,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有购买能力的人住大面积住宅无可非议,但由于他们享受了其它社会个体的公共资源,便需要为此支付数额较大的使用税。

  “对大面积住宅征税应当是重税,比例可以高达40%到50%,征税的额度与占有资源的比重正相关。”张琦认为社会个体占有资源越多应当支付的税收比重也应当更高。

  “对居住标准应当有一个限定,可以依据各个阶段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设定,是相对灵活的。比如说在现有的经济状况下,人均居住面积为30平米,那么超过这个面积之上的部分就应当征收一定的税收。但随着社会财富总值积累增多,征收的标准也应当跟着提高。”张琦说。

  在执行力度上也应当有一定保障,特别是在政策制定后,要有严格的监督体制,确保政策能够执行到位。“要保证征收奢侈品税能够落到实处,就必须在出台政策前制定一套完整的监督体制,并设定较高的处罚标准。”他说。

  从现阶段的国情来看,现在出台

房地产奢侈品税可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奢侈品税将触犯到部分既得利益者,目前实施将面临很大的阻力。”张琦说。

  但奢侈品税的征收是完善住房体系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它与物业税在一点上是一致的,就是要通过税收手段,对社会资源进行再分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