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中国内资并购交易增长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22: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内资战略并购交易日趋活跃,源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行业重组、政策导向乃至市场流动性过剩等诸多因素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宋燕华】12月18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企业并购岁末回顾与前瞻》报告。报告称,2007年中国并购市场呈强劲增长态势,其中内资本土战略并购贡献最大,交易金额和数量占比均超过50%。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07年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地区已宣布境内并购交易(不包括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并购交易)达1700余宗,较2006年全年增长18%;交易金额总值约801亿美元,比2006年全年增长25%。其中,内资战略并购(即非财务投资并购)987宗,占交易总数的58%,交易金额506亿美元,占交易总额的63.3%。

  普华永道企业并购部总监赵亮认为,内资战略并购交易日趋活跃,源于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另外行业重组、政策导向乃至市场流动性过剩都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赵亮分析称,以往一些中国企业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希望以股权形式吸引国外投资者,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支持和充裕的资金,外商直接投资(FDI)也因此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但对中资企业来说,引入外资也多有弊端,比如丧失自有品牌,失去控制地位,双方出现经营理念分歧等等。

  今年以来,内资战略并购交易在整个并购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国内某些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同行竞争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并有能力通过战略并购来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而国内企业之间的并购,在沟通和人员安排上较海外并购更易协调。同时,政府在一些特定行业,如采矿业、钢铁行业出台了限制小矿山、小钢铁厂发展等政策,这些都引导了企业以并购重组来扩大规模。

  另一方面,随着2006年以来中国股市一路走高,中国整体资产价格亦水涨船高,外资对于中国公司估值是否过高产生顾虑,倾向于放慢收购步伐,等待更好的买入时机。同时,由于国家在产业并购政策方面的一些开放限制,使部分外资并购内地企业的交易也较难成功。赵亮认为,为了通过审批关,未来外资可能会更多地采用少数股权收购方式来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内资并购上半年提速

房地产行业最为活跃

  普华永道:上半年内资并购提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