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行长佐利克称与中国商讨在非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21:48 《财经》杂志网络版

  佐利克称商谈内容包括明年世行与进出口银行在非洲展开合作项目,但未提及具体合作细节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黄晨】首次以世界银行行长身份访华的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和中国有关领导人就如何在第三国展开合作进行了探讨。12月18日中午,刚刚结束为期4天中国之行的佐立克在记者发布会上强调,这是他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佐立克说,另外两个目的包括:了解中国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重点;了解中国就提高能效和减少环境污染所做的努力和存在的问题。

  此次访华,佐利克会晤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双方特别探讨了在非洲合作开展项目试点的可行性。中国对非州投资透明度及对非洲借贷有加重非洲债务的危险等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佐利克对此表示,这也是此次他同中方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中国在基础设施、培训上的投资已带来好处,中国公司也将继续投资海外;但对于债务的可持续性,就我所知,中国已开始关心自己贷款的可回收性。”佐利克说,世行与中国在第三国的合作更着眼于自然资源的开发、投资透明度、反腐败、以及是否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收入。

  这位前美国贸易代表和前助理国务卿透露,商谈的内容包括明年世行与进出口银行在非洲展开合作项目,但未提及具体的合作细节。佐利克称,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的第一个项目是依赖中国国内的劳动力,在这次会谈中,李若谷提到,正在考虑如何利用更多的当地劳动力。

  佐利克认为,中国可以采用分包方式开展项目,改变原来主要依赖中国工人的发展模式。他还表示,世行与中国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非洲,还包括太平洋地区,诸如

澳大利亚,以及湄公河区域。

  关于“与中国在第三国开展合作”议题,佐利克还分别与国家

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和
商务部
副部长陈德铭举行了会谈,分别就如何提供更为商业化的贷款和相关统计数据的完善进行了探讨。

  佐立克表示,他之前曾提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定位,与世行加强在第三国的合作正是中国发挥这样一个角色的例子。“中国可以分享它的经验。”佐立克表示,他还对12月14日中国宣布向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捐款表示欢迎。他曾多次强调,中国从国际开发协会的“受援国”到“全球合作伙伴”的角色转变。

  对于由此引发的世行是否会减少对中国援助以及是否要增加中国在世行投票权的疑问,佐利克表示,中国在资金层面已不需要世行的援助,但是可以“利用世行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来解决问题。他同时认为中国在世行的地位已经很重要,而且将通过和世行在第三国的合作将继续扩大其影响。世行是个依靠取得共识谋求决定的组织,而非仅仅凭借各个成员国手中的投票权。

  对于节能减排,佐利克赞同印尼财长英德拉瓦蒂(Sri Mulyani Indrawati)提出的邀请经济和财政部长参加气候大会的做法,他亦在12月11日的巴厘岛财政部长特别会议上敦促各部长使用政策和财政手段鼓励温室气体减排,并为适应气候变化做好准备。在访华之前刚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佐利克阐述了世界银行应该怎样帮助发展中国家将发展需求与低碳增长相结合的一系列措施,这些创新举措包括设立森林碳伙伴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森林保护工作提供补助,进而防止导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增加近五分之一的森林砍伐活动。

  “这是一项进步,过去在《京都议定书》中没有给予发展中国家森林保护工作的相关支持。”佐利克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