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做大造船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长航实现“世界内河第一”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何人民颜治修通 讯 员刘国山

  运输、造船、燃贸、旅游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航)四大支柱产业。据了解,该集团为了加快实现“世界内河第一”的目标,除了在核心主业运输上下功夫外,近几年来,其造船事业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越做越大,从而成为该集团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又一只强有力的翅膀。

  中国长航总经理刘锡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年发展,该集团已拥有宜昌船厂、红光港机厂、青山船厂、江东船厂、金陵船厂等造船企业,职工2万余人,在沿江造船行业中处于“老大”地位。然而,集团造船工业在“九五”期间曾累计亏损3.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0%以上。面对这样一个亏损的“大洞”,如何扭亏为盈、盘活造船事业?这是新世纪摆在长航人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他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难题,集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果断决定,实行“五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采购、统一协调、统一资金、统一设计。

  统一经营,即由各船厂各自分散经营改为由中国外经公司统一代理接单,避免了集团各船厂之间的内部竞争、竞相杀价,增强了集团整体接单能力,有利于对外谈判中取得主动权,还能控制各船厂的接单节奏,如两三年以前,船市行情不好,各船厂无论船价高低有单就接,2003年以来,船市行情逐渐看好,2004年船价节节攀升,在集团的指导下,外经公司控制接单节奏,预留出2006年和2007年的部分船台,以提高晚接单而先交船的船价,保证了船厂的合理利润,综合控制接单后所接的18条船与一年前比较而言,船价金额就高出了约6.3亿元人民币。

  统一资金,出口船舶贷款由外经公司统一借贷,船厂的船舶进度款由外经公司统一收取,在专款专用的一般原则下经过银行认可,在一定范围内合理调剂,既缓解了船厂的资金压力,减少了财务费用的支出,又加强了财务监督,保证了资金安全。

  统一采购,有利于船厂采购的国外船舶用设备和造船用国内钢材上。例如,2005年,船厂联合以中国长航的名义通过外经公司与德国某公司签订了多达十余台的主机采购合同。由于是批量采购,成本大为降低,比之以前各个船厂单独签约节约成本近1/5,在和各国内钢厂的采购谈判中,外经公司也发挥集中谈价、批量采购、数额巨大的优势,使钢材采购成本也有所降低。

  统一协调,集团各船厂之间加强了互助互通,任何一个船厂遇到技术、人力及资金上的困难,在外经公司协调下,其他船厂都予以帮助,保障了船厂生产节点的准确率,实现了按期和提前交船。

  统一设计,外经公司将各船厂设计资源有效结合,减少了同一船型重复设计,既降低了设计成本,又节省了设计时间,2006年还在集团各船厂中统一推广三维设计,为船舶设计统一接口。

  “五统一”,使集团造船效益不断攀升,产值规模实现翻番。2002年,集团造船工业产值16亿元 减亏金额近5000万元,2003年产值23亿元,集团造船工业实现全面扭亏,盈利1980万元,2006年产值实现60亿元,利润近2亿元,年均增长幅度45%。全年创汇五亿多美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处第二位,在湖北省处第一位。2007年集团造船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0多亿元,赢利数亿元,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仅如此,刘锡汉强调,为了进一步做大造船事业,该集团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下属四家船厂的总产量提升一倍。如果计划得以实现,长航造船工业至2010年,其总产值将有望达到20亿美元。

  据了解,为了全面落实集团做大造船事业的总目标,目前,所属的金陵船厂正在兴建10万吨和30万吨的船坞,并投入4亿人民币进行新产能的建设;同时,所属的江东、青山、宜昌等船厂,也都投入巨资,进一步进行产能扩张。如今,中国长航的造船工业,国际上热捧的集装箱、散货船已经成为主导出口船型,化学品船已经打出了国际品牌。此外,中国长航还成功突破18500T不锈钢化学品船、3750T全电力环保油轮等高端船型首制技术,成功开发1100TEU、12000T系列生产线,使得18500T、1100TEU、12000T等特种品牌和系列品牌成为国际造船市场的亮点,形成品牌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增强了企业

竞争力

  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在前不久公布的世界造船企业手持船舶订单50强排行榜,中国长航所属的金陵船厂、青山船厂榜上有名。其中金陵船厂以手持船舶订单90艘、377万载重吨排名世界第21位,在国内船厂中排名第6位。青山船厂以手持订单59艘,182万载重吨排名世界42位、中国船厂排名第15位,这是该集团的金陵、青山等船厂继去年排名50强船厂后,又一次蝉联50强行列。这就充分表明,中国长航的造船工业不但在国内名列前茅,而且在国际造船界也占有一席之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