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设新农村不能“等靠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表示

  记者周雪松北京报道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力更生;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政府要为农业流通生产做好服务,但又不能大包大揽……12月1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京出席“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高层论坛”时,为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和新农村建设问题时如此表示。

  李剑阁在做主题发言时说,当前,加快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李剑阁同时还谈到了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三农”问题,他说,缩短这些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关键还是要靠自力更生。

  李剑阁表示,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道路,这是中央准确分析世界农业发展大势与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全面把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农业的新要求,科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科学选择,为我国今后农业和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剑阁说,十六大以来,我国的三农政策取得了重大突破,农业和农村发展出现了重大的转机,粮食稳定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的局面有了明显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良好开局和起步,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现阶段农业基础仍然很脆弱,农民的收入增长仍然不如意,特别是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还没有制度化、规范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民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形成。

  “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资源约束发生新的变化,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正处于重大的转型期。”他说,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

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深入理解和把握农业农村发展规律,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转换农业农村的发展思路,科学发展现代农业,科学地建设新农村”。

  “加快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李剑阁认为,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出路,在于进一步完善“少取、多予、放活”的有关政策,真正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六大体系和政策保障机制。即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在完善“少取”的基础上,加大“多予”力度,加快“放活”的步伐,逐步建立健全对农业的支持政策体系,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逐步健全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逐步建立符合农业特点和农民需求的农村金融体系,逐步健全保障农民土地权益的长效机制。

  在谈到广大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部落后地区时,李剑阁分析认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不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当地百姓信息不畅、农业生产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等因素有关,也与人们的思想解放不够密不可分。“西部有好多地方——特别贫瘠的地方除外——还是有可能搞好,但实际上,由于市场没有打通,还是等靠要,等政府来支持,这总是不行的,还是要靠自力更生。”李剑阁说。

  在本次论坛上,广东省德庆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历史上,广东德庆是个贫困山区农业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总人口36万人,其中农民占八成。虽然地处我国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但是这里资源贫瘠、交通不便,基础差、底子薄。近年来,德庆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抓住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快速改变了农村面貌,被有关部门誉称为以效益农业带动新农村建设的“德庆模式”。

  在德庆,千家万户分散生产的农民在政府的有效组织下,统一对接市场、科技、农资、金融,使小农生产方式转变为社会化、组织化程度较高的现代生产方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破解了农民增收、农产品销售、农民贷款、农村环境整治以及农村干群关系融洽等“十大”难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德庆全县经济持续加速发展,实现了外贸出口两年翻番,工业总量三年翻番,财政收入四年翻番,GDP可望五年翻番的良好发展势头。德庆同时还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柑橘之乡”。

  “德庆经验”引起了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农业部等相关单位的重视。今年5月和11月份,上述有关单位联合组建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研究课题组”,分两次到广东德庆县进行实地调研。“德庆解决

农业产业化问题,抓住了一个核心或者是关键环节,即商品流通问题。”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表示。

  “德庆发展特色现代化农业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和推广。”李剑阁认为,“德庆经验”有几点值得借鉴和思考:一是发展特色农业,走农业现代化之路;二是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林则林;三是政府定位比较好,不搞大包大揽,政府为农民提供了很好的服务。

  国务院参事牛文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等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