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近期或将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袁名富北京报道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黄金期货机构投资者座谈会”近期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后,一位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向外界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期就将推出黄金期货,至迟本月月底启动,很有可能是12月28日。

  本报记者也注意到,12月1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出了关于交易系统测试的通知,于12月17日至26日期间就黄金期货上市准备对交易系统开展测试。

  据本报记者获悉,弘业期货、经易期货等期货公司已经完成了黄金期货操作系统的升级,目前正按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规定的相关细节,进行外部开放测试,测试以每手1000克为交易单位,相当于介入黄金期货的门槛在5万元左右。

  经易期货总经理戴方明称,此前规定的交易单位是每手300克,但这次测试却变更为1000克,很有可能这是黄金期货合约最后的确定单位。他举例说,以国内现货金价200元/克粗略估算,黄金期货每手合约价值约从6万元上升到了20万元,而按照黄金期货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来计算,投资黄金期货理论最小资金至少要1.4万元,而如果从仓位管理的角度计算,以后做一手黄金差不多需要5万元左右。

  另外,上海期货交易所更新后的黄金期货征求意见稿规定,最小变动价位为0.01元/克;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最小交割单位为3000克。据了解,目前期货其他品种如铜最小变动价位是10元,农产品是1元,只有黄金采取以分为单位来计价。

  对于黄金期货筹备情况,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与上期所签署了《指定交割金库协议书》,两家银行所属金库将成为黄金期货的首批指定交割金库。中国建设银行也已与上期所签署了《指定交割金库合作意向书》,后续商洽正在进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