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表示:2008年债券市场将有实质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33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16日在第一届国际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上表示,2007年中国股市高位运行,债券市场显现新变化和新特点,股票市场的强势使债券市场发展难度比以往加大,但市场整体仍以较快速度增长。预计2008年债券市场会有更实质性的发展。

  沈炳熙特别指出,在2007年的债券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新的品种,就是公司债券。把公司债券从企业债券当中分离出来,是为了使企业的直接融资,能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这是一种很重要的策略或者说是战略。人民银行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2007年10月出台了十九号公告,支持债券在市场上发行、交易、流通,对于公司债券发行系统,招投标发行或者在市场上交易流通,都给予很多的方便。

  针对2008年的债券市场,沈炳熙预测会比2007年有更加实质性的发展。首先,股市和债市是处于相互联动的状况。

  其次,直接融资在股市、债市和其他的方式当中,债市的比重比较偏低大概是5%左右的水平,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第三,2008年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银行的信贷增长速度应该不会像2007年这样高速增长,这就为市场有更多的资金进入债券市场创造了条件。

  2007年前11个月共发行68500亿元人民币债券,比2006年全年的发行量增加15.9%。债券的交易量增长也较快。2007年前11个月,对现券的交易是11万亿多元,债券回购是40多万亿元,两者加起来共约55万亿元。全年应该超过60万亿元,比2006年增加将近60%。国债增长了将近一倍,央行的票据增长11%。企业直接融资增长幅度是比较大,截止到2007年12月13日是3197亿元,比2006年全年增长了9.5%。企业债券2007年前11个月一共发行了149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