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鹿泉市:失掉“全国百强” 换来环境改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53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曾是华北地区最大水泥生产基地的河北省鹿泉市,一度稳居“全国百强县”之列。经过近三年“壮士断腕”式治理,砍掉56%的小水泥,失掉了“全国百强”名分。然而,当地环境得到较大改良,通过产业升级、加快新型产业迅速“补位”。

  鹿泉市石灰石矿藏十分丰富,水泥企业一度达160家。以这一产业为依托,2000年至2004年,这个市连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可是,小水泥的遍地开花,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其地处石家庄市区西部上风口,排放的大量粉尘造成石家庄市曾进入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名“黑名单”。

  从2005年开始,这个市加大水泥行业治理力度,关停90家不符合要求的水泥生产企业,削减小水泥生产能力352万吨,水泥产业占财政收入比重由52%降到17%。从治理年开始,鹿泉市因经济总量减少滑出“全国百强”行列。

  据介绍,这个市粉尘年排放总量已由过去的20万吨减少到1.97万吨。2004年空气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只有75天,而今年到11月14日,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256天。

  “我们宁可牺牲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指标排名,也要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和发展后劲打下基础。”鹿泉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鹿泉市淘汰小水泥的同时加快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目前已经拥有三个国家免检产品,42家水泥企业荣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书;通过招商,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投资30亿元在这里建起了信息产业基地,预计2010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26亿元;在梁庄、洞沟等一些原来生产小水泥的小山村,很多村民开起家庭旅馆,搞起了旅游接待。按照总体规划,信息产业、休闲旅游服务业、新型建材业、乳业和制药业被确定为当地新的主导产业。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