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种存款或再发 “从紧”工具多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工具已更趋多样化 本报摄影记者/王恺

    在央行日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对于央行进一步出台从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并没有降温,市场人士预计,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工具将更趋多样化。

  特种存款或再发

  “以后特种存款也会成为较为常用的手段。”一农信社资金部人士表示,在从紧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力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部分市场人士预期,央行可能于近期再度要求农信社、城商行等金融机构上缴特种存款,上缴日期可能在25日上缴1个百分点的存款

准备金之后。

  所谓特种存款,即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并获取一定利息,主要面向农信社、城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办理。通过动用特种存款,央行将调控的范围扩大至银行间一级交易商之外,回笼流动性的力度和范围均得到扩展。

  今年10月23日,央行首度动用特种存款来回笼流动性。当时3月期和1年期利率分别为2.91%和3.44%,估计上缴规模不到千亿元。

  市场人士预期,这次3个月和1年期限特种存款利率分别应在3.37%和3.99%左右。

  回笼工具多样化

  今年以来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工具已更趋多样化。

  除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以外,央行今年屡次大规模发行定向票据,面向银行间市场一级交易商定向回笼资金,特种存款的运用则将定向调控的范围进一步扩展至中小金融机构。特别国债的发行也为央行增加了新的回笼手段,大大拓展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此外,央行还不公开地与

商业银行进行外汇掉期操作,在降低
外汇储备
的同时起到回笼流动性的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未来流动性将更多呈现出结构性特征,资金面的不平衡态势将加重,预计央行将动用更加多样化的回笼工具,以达到结构性回笼流动性的需要。

  申万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对于信贷的压缩将是2008年央行流动性调控的关键。央行可能通过加大央票的发行量,利用特别国债做正回购来加大回笼力度,还可能在市场利率下降的时候直接向市场卖出特别国债。

  此外,有分析认为,央行2008年还可能重新采纳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来回笼流动性。一方面,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体现为针对不同金融机构主体采取不同的准备金率水平。另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区分不同的存款种类来实行。例如,对新增存款计提较高的准备金率,而对存量存款则保持不变。这样,对于存款增长过快的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显然会产生更有效的抑制作用。郭茹

    相关报道:

    紧缩一个不能少 央行再祭特种存款

    特种存款:新紧缩政策考验股市资金面

    央行启动特种存款缓解流动性过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