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取长补短 克莱斯勒与日产或酝酿相互代工事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当奇瑞和克莱斯勒(Chrysler)的代工协议进展依旧扑朔迷离之际,日本媒体近日传出消息,克莱斯勒和日产(Nissan)正在商谈“互相代工合作”的相关代工协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产汽车正在和克莱斯勒就轿车、卡车及汽车零件的合作生产事宜进行初步谈判。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两家企业将分别为对方代工指定的车型,然后贴牌销售。此举目的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合作以降低成本。报道同时指出,该互供协议将主要在北美市场实施。

  据悉,

克莱斯勒对日产的微型轿车颇感兴趣,日产则希望能引进克莱斯勒的皮卡(pick-up)及小型货车。这意味着,日产有可能在克莱斯勒的帮助下丰富其在北美大型车市场的产品线。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则有可能借此在小型车市场补短。皮卡等大型车往往是美系车商的优势,而在油价一路高攀的今天,小型车则成了日系车商冲锋陷阵的利器。海外媒体引用分析师的话指出,若双方达成协议,则意味着一个新的宽泛联盟的诞生,同时也有利于双方在原材料采购方面节约成本,并得以互相利用对方的产能。

  对于上述消息,日产和克莱斯勒方面均未置评。

  日产掌门人戈恩(Carlos Ghosn)曾表示,日产需要在美国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去年,轰动业界的日产-雷诺及通用三方联盟的和谈最终以失败告终。而业界盛传,戈恩并未放弃寻找新的合作方。不过,本次传出和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不同于此前与通用的谈判,从目前传出的消息看,双方合作仅限于小规模及个别产品的合作。

  而对于克莱斯勒而言,如何走出低谷是这一家刚刚投入私募基金怀抱的美国车企急需解决的问题。油价的高涨,市场的转变,令美国车系擅长的大个头汽车受到不小的挑战。面对需求的改变,摆在汽车厂商面前有几种选择,原地建新生产线;去成本低的地方建新厂,或者是找一家开价合适的厂家代工。克莱斯勒似乎更偏向最后一种方法。此前,克莱斯勒也曾将代工的橄榄枝抛向中国。今年2月17日,克莱斯勒正式批准了

奇瑞汽车代工的框架协议。不过随着克莱斯勒股权结构的改变,这一协议的进展尚有待观察。

  相对于日本,中国有更低廉的劳动力。据此前媒体披露的数据,目前国内汽车一线工人的月工资水平是1500~3000元人民币之间,而美国汽车一线工人的工资是20~30美元/小时,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美国汽车工人每月的工资是3200~4800美元。看好中国汽车企业代工生产的业内人士非常多,而代工也有利于释放国内汽车业的产能。当然,劳动力成本是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优势,不过代工业也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持。


惠正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