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城最大车贷诈骗案终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1:00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郭莹) 提供虚假的客户资料,霍民伙同另外4人诈骗农行3.35亿元。昨日,这起京城最大车贷诈骗案的主犯霍民被市一中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4名同伙及负责发放贷款的4名农行工作人员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2003年6月10日,北京日泽丰成公司与农行昌平支行开展合作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由日泽丰成公司寻找客户销售工程机械车,农行昌平支行向客户提供按揭贷款。双方还约定,农行昌平支行有权审核购车人贷款申请及有关材料,确定是否发放贷款;日泽丰成公司保证对借款人进行逐户调查,出具借款人情况调查报告并对购车人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核。

  实际上,日泽丰成公司在签订、履行与农行昌平支行的

汽车消费借款合同过程中,制作大量虚假借款资料甚至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骗取车贷。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资金用来买车,大部分用于公司投资业务。而农行昌平支行工作人员韩宏辉等4人在发放贷款过程中未按工作职责对贷款进行实地核查、严格审查借款人的偿还能力。从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内,韩宏辉等人违规向日泽丰成公司发放贷款多达666笔,造成农行昌平支行损失人民币3.35亿元。

  法院认为,霍民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汽车消费借款合同过程中,骗取贷款,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农行工作人员韩宏辉等为超额完成工作指标,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发放贷款,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据此法院做出了上述判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