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近东香港论道中国制造 6大家电巨头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55 信息时报

  作者:刘莉

  “中国家电由弱到强有两大原因”,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日前在香港演讲时表示,“一是世界家电制造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二是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的配套生产能力,为世界制造。”

  据悉,张近东此次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之邀,以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身份,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相信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全球论坛,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

  6大家电巨头助阵

  据悉,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等在内的200多名嘉宾参会。其中,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周云杰、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侯松容、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洪波、广东格兰仕电器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摩托罗拉(中国) 电子有限公司总裁任伟光、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总裁丁威六大家电巨头悉数到场,成为论道中国制造的“主力集团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行业协会高层以及香港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介也参加了此次论坛对话。

  中国产家电占全球逾1/3

  论坛现场,张近东进行了题为《世界在中国制造 中国为世界制造》的精彩演讲,他从“中国渠道眼中的中国制造”这一独特角度,结合自身17年来的家电销售经验,全面剖析了中国制造的腾飞根源、中国制造对于世界市场的巨大价值以及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近东认为,中国家电制造发生的由弱到强的转变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促使这一转变的发生有两个深层原因:一是世界家电制造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二是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的配套生产能力,为世界制造。他还认为,“中国制造只有真正覆盖到全球每一位消费者,让他们对中国制造更加了解,才会更加尊重中国制造,而其中渠道的支持起着关键的作用。”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制造的家电产品已超过了全球的1/3,其中全球彩电中的50%、手机的50%、空调的70%、

微波炉的近100%,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