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香港论道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7:54 东方早报

  “世界在中国制造,中国为世界制造!”北京时间12月12日下午3点,从香港传出了一位来自中国的商业领袖的声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以主讲嘉宾的身份,在“四海论道”香港论坛上发出了掷地有声的观点。

  讲述真实的中国制造

  张近东此次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之邀,以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身份,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相信中国制造———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四海论道”全球论坛,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的中国制造。

  在论坛现场,张近东进行了题为《世界在中国制造中国为世界制造》的精彩演讲,他从“中国渠道眼中的中国制造”这一独特角度,结合自身17年来的家电销售经验,全面剖析了中国制造的腾飞根源、中国制造对于世界市场的巨大价值以及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用三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家电制造业近30年来的发展历程:“行业和企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技术和产品的进步,从简单到多样、从粗放到精益、从传统到时尚”;“资本和市场的拓展,从区域到全国、从国外到国内、从中国到国际”。

  由弱到强两个深层原因

  随后,张近东还以“最早主要经营进口家电”到“现在销售的家电产品基本都是在中国制造”,形象地展示中国制造所取得的成就,而“中国制造全球超过1/3的家电产品,生产了全球彩电中的50%、手机的50%、空调的70%、微波炉接近 100%”这一组数据,则向外界展现了中国家电制造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张近东认为,中国家电制造由弱到强有两个深层原因:一是世界家电制造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二是中外家电制造企业立足中国的配套生产能力,为世界制造。

  转变造福整个世界

  这一转变同时也造福了整个世界。张近东描述道:“20年前在国内买一台21寸的彩电,要花4000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工薪人员四五年的收入。而现在买一台同等的产品,还不到一个月的收入,目前主流的32寸

液晶电视,售价也就是一个工薪人员一到两个月的收入。这样的情形同样体现在国外,在美国购买一台32寸的
液晶电视
,花500多美元,价格和中国差不多。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国消费者几乎无需付出,仍能得到较长时期的服务保障。”因此他认为,家电产品在中国已经从奢侈品变成了耐用消费品、生活必需品,目前正朝着快速消费品的特征转变。

  针对当前国际上常见的对中国制造的质疑,参会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通过大量的实际处理案例得出结论:中国制造的产品标准已经完全与世界接轨,很多出口品类的合格率都要高出国际标准。

  在谈及“中国制造如何赢得世界尊重”时,张近东选择了“渠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