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太阳生命参股合众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2: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太阳生命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合众人寿3393万股的股份,占总股比5.09%,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家外资股东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林靖】继成功引入意大利欧利盛金融集团(Eurizon Financial Group s.p.a,下称欧利盛)作为战略投资者之后,合众人寿又迎来了第二家外资股东。

  上周五(12月14日),日本太阳生命保险株式会社(Taiyo Life Insurance Company,下称太阳生命)宣布已成功参股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Union Life Insurance Co., Ltd.,下称合众人寿),这是首家参股中资保险公司的日本企业。

  太阳生命以每股8元的价格,总计2.7144亿元人民币(约合40亿日元)购入合众人寿3393万股股份,占总股比5.09%,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家外资股东。日本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Daiwa Securities SMBC Co., Ltd.,下称大和证券)是此次收购的财务顾问。

  11月27日,中国保监会批复普盛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合众人寿3393万股股份转让给太阳生命。转让后,外资在合众人寿的股份占比达24.99%。保监会规定,未经批准,外资股东三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份。由于中资保险公司所要求的外资持股上限为25%,合众人寿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宣告结束。与此前欧利盛每股6.5元的价格相比,太阳生命此次受让价格再创新高。

  2006年11月,合众人寿与欧利盛签订增资协议。今年4月,欧利盛以每股6.5元、共计8.6亿元巨资购入合众人寿增发的19.9%的股份,从而创出中资保险公司海外增资的最高溢价。欧利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也是合众人寿历史上的第一家外资股东。

  早在去年,合众人寿董事会就提出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方案。之后,先后有20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前来与其洽谈入股事宜。

  合众人寿选择外资战略投资者的标准是国际上知名的金融集团,不仅看重其资本实力,更看重其管理能力,以期通过资本和管理的引入,使合众人寿有所提升。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称,清晰的治理结构、高起点的金融平台以及优秀的市场

竞争力是外资青睐合众的主要原因。他还明确表示,虽然已经先后引进了两家外资股东,但中方股东不会放弃中资的控股地位。戴皓表示,“我认为股权结构的最好模式是国有、民营和外资三方制衡,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引入国企股东加入,以实现三方制衡的格局。”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合众人寿董事会秘书李坤对记者表示,引入外资股东后,合众人寿从以民营为主转为外资民营共存,将提高合众人寿的管理水平。对于今后的计划,李坤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增资计划,但明年合众人寿有可能发行次级债,从而使其资本金达到25亿元的规模。

  李坤透露,太阳生命并不是合众人寿最初接触的外资保险公司。与太阳生命谈判比较顺利,特别是欧利盛参股合众人寿后,太阳生命的投资愿望表现得更加积极。谈判至今年7月签约为止,大约经历了一年,谈判中没有遇到困难。

  太阳生命代表取缔役社长大石胜郎对《财经》记者表示,经过近一年的谈判后,对此次收购感到非常满意,并对合众人寿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认为每股8元的价格并不高,因为出资带来的增值将高于出资价值”,“太阳生命在中国开展保险业务并不考虑从零做起,或者是做主导地位,这次参股合众人寿也是本着长久合作的想法,将从风险管理、商品开发、技术等各方面对合众人寿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大石表示,太阳生命不参与合众人寿的日常管理,此外也没有参股其他中资保险公司的计划。

  大和证券代表取缔役社长吉留真对《财经》记者表示,此次收购是大和证券在中国承担财务顾问的第一个收购案件,太阳生命也是第一家参股中资保险公司的日本公司。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与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住友生命保险公司与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曾分别成立合资保险公司。

  对于每股8元的收购价格,吉留也认为“不是高价”,并对历时一年的谈判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太阳生命成立于1893年,是日本第四家人寿保险公司。截至2007年3月末,太阳生命的总资产达6.55万亿日元,资本金375亿日元,资本储备金375亿日元。太阳生命的保有合同金额为17.64万亿日元(个人及个人

养老金保险),2006年度保险费等收入达7055亿日元。截至2007年3月末,集团总资产在日本国内寿险界位居第五。

  合众人寿于2005年2月3日在武汉正式宣告成立,是保监会首次批筹的十八家中资保险公司中开业最早的一家。2006年该公司保费收入达16.19亿元,为国内第十大寿险公司。

  按照合众人寿的战略规划,合众人寿将于明年完成机构布局,争取到2010年发展成为国内前七大人寿保险集团,并谋求在2015年上市,争取到2020年成为国内十大金融企业集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