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楼市调整特征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41 经济参考报

  深圳市商品房销售价格经过近两年的快速上涨后,终于在近期进入调整期,房地产市场买卖双方观望气氛显现,成交量大幅度萎缩,消费者盼望楼市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今年1至10月全市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10月份,深圳市一手房成交量仅15.36万平方米,跌至全年月成交量最低。进入11月份,市场销售加速下滑,市场成交量呈明显萎缩态势。报告分析,深圳市一手商品房销售在交易量萎缩的同时,销售价格也开始出现明显调整态势。统计显示,10月份,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户型一手住宅均价比9月份下降6.05%。

  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指出,9月以来,深圳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特征明显,楼市呈现价跌量减态势,买卖双方观望气氛浓厚,这与7月、8月新楼盘上市出现疯狂抢购,排长队抽签认购现象形成鲜明反差。

  邓志旺认为,深圳楼市是在多重因素制约下进行调整的,首先,今年以来央行五次加息提高了贷款购房的成本,房贷新政策的出台对平抑

房价也发挥了较大作用;其次,深圳房价上涨过快且价格已很高,楼市获利盘太多形成抛盘压力,深圳楼市的投资客已将投资目标转移到深圳的周边城市如东莞、惠州等珠江三角洲一带,甚至其他省的部分二线城市,使深圳楼市的后续购买力难以为继,加上各商业银行本年度的贷款额度基本用完,没有更多的资金推高楼市;此外,深圳市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启用新版
二手房
交易合同,规定境外个人、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在深圳市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宅类
商品房
等一系列举措遏制了楼市的炒买炒卖现象。

  深圳市国土部门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近两年深圳市房价持续上涨,使得收入较低家庭的购房支付能力逐渐下降,抑制了部分市民的自住需求;国家对商品房价格的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和落实,也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商品房交易的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近期观望气氛不断加剧,新房交易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邓志旺分析认为,深圳楼市的调整将持续半年左右,但房价上下波动不会超过20%。由于2008年的房贷额度即将投放市场,资金回暖也可能会引发楼价小幅反弹,但楼价逐步下调,成交量回升将会是大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