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吞并大中是否没有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21 北京日报

  

国美吞并大中是否没有输家
图为国美集团总裁黄光裕

  “所谓足球,就是22个人经过90分钟的比赛,最后由德国人获得胜利的运动。”在屡次败给德国队之后,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无奈地说。不知道在目睹国美吞并永乐,又生生将大中这块肥肉从自己嘴中抢走之后,苏宁电器的负责人会不会感慨:“所谓家电连锁业收购,就是多家巨头经过无数次谈判,最后由国美成功收购的过程。”

  短短48个小时,两年纷争一朝结。在国美发布收购公告之后,这场糅合了阳谋、阴谋、悬疑甚至惊悚等多种元素的家电业无间道大戏终于圆满落幕。

  与很多商战输赢分明的态势不同,这场收购大戏看起来几乎“没有输家”。拍出36.5亿元成功收购大中,国美在家电业的“老大”位置进一步稳固;在苏宁与国美之间周旋的大中,则成功实现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即便是看似收购失败的苏宁,也在一片排山倒海的媒体热炒之中笑迎股价20%的上涨。

  伴随着永乐、大中这两家区域型家电连锁前后被“合纵连横”,中国家电业也从一团乱麻的春秋时代步入“美苏争霸”,壁垒分明的战国时代。或许,惟有等到供货商们发现自己再无左右逢源、讨价还价的余地,消费者发现在“别无分店”的家电连锁里购买一台

平板电视的难度并不亚于购买一张春运期间的火车票时,人们才会发现究竟谁是这场商战的真正“输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