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36.5亿全面托管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5: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龙滢 通讯员邹明)沸沸扬扬传了近两年的大中电器并购案,终于告一段落。昨日,国美集团召开全国视频新闻发布会,宣布以36.5亿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获得其独家管理与经营权。这是继去年7月,国美收购国内家电第三大巨头永乐电器之后又一力作。

  收购大中已无悬念

  国美方面介绍,国美电器通过银行以委托贷款给独立第三方,得到了大中电器的独家管理与经营权,同时获得对大中电器股权的独家购买权。

  之所以采取以上交易方式,是考虑到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的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在适当的时候,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再将优质的资产注入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其次是考虑到卖方希望尽快完成交易的要求。至此,国美电器今后直接收购大中电器已无悬念。

  去年7月,国美完成对永乐电器的收购之后,大中电器的去向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业引人注目的焦点。此后,业界传出苏宁、国美等对大中电器抛出绣球。昨日,国美依旧没有透露为何获得大中青睐的原因。

  是否形成市场垄断

  令人关注的是,国美接连拿下永乐、大中电器,全国家电连锁业形成国美与苏宁电器两大巨头相互制衡的局面。“两家是否会形成垄断”成为敏感问题。国美总裁陈晓称,国美、苏宁等全国前五名家电连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加到一起,也没有20%。现在谈垄断为时尚早。

  那么,国美规模越来越大,是否会带来家电价格的上涨呢?陈晓说,渠道规模优势将相应扩大,势必提高流通资源的配置与整合,可以提高集中采购成本,降低交易成本,确保零售价格的逐步降低。今年以来,一般消费品物价出现较大幅度提高,但电器反而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数据表明,国美在前九个月中为消费者挡住了涌向终端价格的加价资金就有80多亿元,这也是网络对制造环节的优化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