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从紧” 调低银行地产板块涨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从紧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最近央行、银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这对地产业是不是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杨建华:该通知旨在控制房地产的过度投机以调控房价的快速上涨,防止由于房地产的泡沫而导致金融系统的不稳定。

  我们认为,短期内房地产的价格会有所回落,但从全国范围看,居民自住房的真实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三五年房地产价格也不会有很大的跌幅,而对于市场占有份额较大、全国性的房地产公司而言,地产新政对其影响较小。

  根据我们最近的盈利预测,明年

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保持6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增速相对其他行业而言还是很高的,只是预期比以前降低了。所以地产新政出台短期内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尤其在一个相对弱的市场,这种悲观的情结往往会被放大,但作为一个长期价值投资者来说,市场在过度恐慌时往往是买进优质股票的好时机。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同样受从紧政策影响的银行板块,市场的负面评论也比较多,你怎么看?

  杨建华:目前市场主要是担心明年的信贷增速下降较大,以及居民储蓄从证券市场回流至定期存款从而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但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即便按2008年悲观的13%的信贷增速,上市银行的业绩仍将保持50%的增长。目前定期存款的实际利率还是为负,只要市场普遍预期2008年的证券市场不是熊市,那么居民储蓄还会向股市搬家。从银行业本身经营的特性看,只要经济增长不出现大的滑坡,银行业绩的增长就不会有大幅的下降。当然,从紧政策对大、小银行的影响是不同的,可能一些资金比较紧的小银行明年业绩增速不会像我们原来预测的那么高,但大银行的业绩增长还是相对平稳一些。

  《第一财经日报》:那在操作上,对银行和地产板块的股票是不是也会谨慎一些?

  杨建华: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明年依然能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明年我们继续看好银行、地产股的表现,只是我们预测2008年的中国股市要逊色于2007年的表现,相应地我们也调低对银行、地产股的涨幅预期。

  《第一财经日报》:“从紧”将成为今后调控的主基调,你觉得这对宏观经济面以及股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建华:政府出台紧缩政策不是针对股市的,对股市不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这些政策会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影响到证券市场的资金面等,从而对股市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从紧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但经过调整后,我们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还能保持30%以上的增长。从资金面看,经过多次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真实利率可能会为正,但在牛市没有结束前,基金投资、股票投资相对定期存款的吸引力还是大一些,所以我们认为明年金融脱媒的现象会延续,只是从量上来看可能会小于今年的幅度。

  在宏观紧缩政策背景下,在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2008年的证券市场是先抑后扬,明年一季度市场的调整压力还存在。我们判断2008年的证券市场会是局部牛市。王艳伟

    相关报道:

    股指低开低走 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第二套房政策会否导致房地产板块崩溃

    金融 地产板块在分歧中震荡

    资金吃紧银行房地产板块遭遇利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